在Windows獨大的時代,開源碼界一直以來最大的假想敵大概就是微軟了。然而從去年開始,微軟在開源碼方面不斷有大動作,首先公佈了將會把.NET相關組件開源碼,也在今年和MONO社群合作推出相關程式碼。雖然與執行長替換有關,不過在開放原始碼方面的態度已經明顯和過去相比呈現出大相逕庭的狀況,而目前微軟在開放原始碼的動作當中,大致上有以下幾個部份: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pha Go與韓國職業棋手李世石的比賽最終以4:1的結果收場。許多人開始擔心人工智慧是否將會對人類造成威脅,但其實目前該關心的卻還不是這個部分。首先Alpha GO距離有自我意識的真正人工智慧還有相當大的一段距離,如果要精確地來給它一個正確的定位的話,應該說它是人工計算而並非到真正的智慧。然而當高度機械運算逐漸在各家科技公司崛起的同時,其實反而更應該要關心的卻是人類的政治活動。個人將原因歸類到以下四點: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3月,Apple發表了Apple Watch的同時也發表了Research Kit。並且宣佈將會以開源碼的方式發佈,這部份讓醫學界對此相當矚目。由於智慧型手機的硬體效能逐漸強大,並且結合多種感應器,可以看到有許多醫療產品也都開始有出現與智慧型手機併用的產品,舉凡:血糖檢測、心律檢測、顯微鏡應用等等都可以讓過去醫療用品高昂的價格大幅降低。而Research Kit的出現,更是讓大數據的蒐集在將來更加方便,再加上結合上述的醫療設備週邊的配合,更是讓開源碼進入醫療界有更多的期待,而目前開源碼對於醫療界的影響,已經逐漸在形成氣候,目前有這些狀況: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的市場逐漸飽和,而智慧型家電要形成市場流行所需要的成熟度和時間也較久。於是科技產品廠商紛紛把下一個冀望的市場放在穿戴式裝置。然而首先出現的GOOGLE GLASS,在其實驗品的價格及外形方面都讓它暫時無法成為市場上成熟的產品,其他各家的VR裝製也還在處於室內使用,並且也尚未進入大量運用的階段。而過去因為APPLE與NIKE+的合作,讓運動記錄手錶手環一度成為一種流行,於是各家廠商都開始將市場瞄準到智慧型手錶當中。在APPLE發表APPLE WATCH之後,各家Android廠商也不甘示弱地以Android Wear推出產品,不過目前卻還沒有像Android Phone那樣佔有大量市佔。目前觀察的結果,感覺各家的智慧型手錶有以下的問題需要解決: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目前已經殺成一片紅海,目前數位產品廠商無不積極發展下一個重點產品。而目前最多背著墨的莫過於穿戴型裝置及物聯網產品。然而穿戴型裝置除了運動偵測手環和智慧型手錶之外,目前也在Apple Watch尚未上市的情況下,對於市場是否能夠大量引爆需求還充滿未知。同樣物聯網裝置也有類似狀況,目前物聯網裝置還面臨以下的幾種情形,還有待這些狀況解決之後,才有撥亂反正的可能: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