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World沒有一些本來大家在猜的新技術運用,反倒最突出的就是Macbook Air,其實之前EeePC在推出的時候,在Mobie01的華碩版上看到大家的一些反應,就發現一個狀況是,華碩本來定位給小孩老人使用的EeePC,結果推出之後對其讚譽有佳的,卻是一些本來就有筆電、桌上電腦的人,需要一個臨時外出的工具,卻始終必須忍受移動性和功能性的折衷,背個二公斤多的筆電在外面跑,其實INTEL有看到這中間的市場,可是本來卻是希望以UMPC來填補這個層次的次筆電市場需求,但是卻失敗了。

其實這個部份,石墨工房的傅瑞德大大在去年年中的相關文章就已經提過了,而且分析地相當準確,有興趣的人一定不要錯過(請參考UMPC已死?漫談超輕筆電二文),從文中就可以了解到,雖然同樣都是填補次筆電的市場,但是像EeePC這類過小型的機型,就會因為正式要用來工作時,而比較不適合,但是個人倒是覺得很適合非密集工作用途的狀況,加上又低價(所以要遷就一下)。

次筆電的製造,其實技術上並不困難的,除了日系筆電之外,像IBM和HP以前的一些需要外接光碟機、或Dock的機型,本身主機就符合超輕筆電的次筆電需求,但是其實次筆電市場的需求,應該也是最近因為在筆電的佔有率逐漸提高,才算是成熟的。

當初EeePC在推出的時候,宏碁就出來數落了一番,在於說以前電腦廠商已經推出過類似的低儲存輕薄產品,可是卻都鎩羽而歸,可是卻沒考慮到一點,在一開始大家還是以桌上型電腦的時候,筆電本身都還要動輒五六萬的情況下,如果買的筆記型電腦卻功能缺東缺西,然後外接插槽又大又難看,在這種環境下,才導致現在的筆電市場都是All In One的產品存活下來居多,可是在現在筆記型電腦的佔有率逐漸提高,並且取代桌上電腦的使用的時候,這類型輕薄筆電的舞台才真正是正式形成了,否則筆電之後的需求誰來彌補?

最後總體來看,如果華碩的EeePC算是這樣市場的低階主打產品,那Apple選在這時候卡位在高階市場,真的是相當漂亮的一擊(從這裡開始是Mac Fans愛崇拜的壞習慣:P,其實日系機機種的輕薄發展已經時間不短了,詳情可參考Mr./Ms. Days (MMDays) - 夢中的notebook一文就舉了最好的範例),當其他廠商看到Eee的轟動準備開始打低價戰的時候,Apple就先準備來吃高階市場填補M型的另一端,等到其它大廠翻出以前的Slim Type筆電重新生產並且推出時,Apple應該已經差不多佔好該有的先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