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從去年底到現在,最想要的東西應該就是OLPC的百元筆電(當然在1/9日過後可能就會有順位的移動了),雖然是台灣製造,可是目前看來想在台灣買到的可能性還沒出現,系統也還沒有中文的支援,可是三千多元台幣假如可以買到這樣一台筆記型電腦,輕、小、又省電、又可以無線上網跟基本文書,其實就已經很能夠滿足自己在外面對於攜帶型電腦的需要了,而且玩具般的配色也很對自己的胃口。

不過因為暫時還不知道幾時會碰到實機,所以在實機出現之前就只能先玩玩他的系統
會注意到OLPC的系統是因為最近OLPC官方正式公佈了OLPC獨有的Sugar介面,雖然在開放原始碼界對這個介面有所批評,不過個人覺得這個介面是個有創意的發展,如果能夠發展成熟,對Linux本身要前進桌面領域算是一件好事。


如果你是使用IntelMac,建議依照這裡的步驟下載映像檔以及VMware For Mac的版本。

如果是PowerPC的使用者,可以使用Qemu在OSX上的分支版本-[Q]kju,然後再到OLPC官方網站當中下載最新版本ext3格式的.img映像檔,不過在PowerPC平台上模擬的速度會蠻慢的,要體驗要有心理準備。


這張圖就是使用[Q]跑OLPC系統的畫面,只要滑鼠游標移到最上或最下方就會出現週遭的操作介面


畫面上方會出現已經啟動的程式,對著選單中啟動的程式按下右鍵會出現選單可以關閉,下方則是可供啟動的程式,右上方是調整音量跟關機,就這樣沒有其他多餘的選項可使用,連本來因為解析度1024*768太大,想要調整螢幕解析度都找不到選項可以更改。


這是AbiWord的畫面,簡單明瞭,圖示還蠻可愛的


點選左上方的單一按鈕時,可以看到目前有哪些程式被啟動,可以逐一點選進入或在選單關閉。

目前Sugar介面還在發展中,模擬系統跑起來有時候還是會頓頓的,反應不是很快,不知道是不是連500mhz的速度都模擬在內了,不過單就目前英文環境下使用是還不錯的,只是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支援中文,以及出現使用這個介面的其他相關Linux套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