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收購Symbian,然後呢?
同樣是觸控螢幕,為何iPhone 3G強過HTC Diamond?
ZDNet Taiwan 分析:Symbian投下變化球 市場可容幾個行動OS平台?

對本篇文章有興趣的朋友,推薦先看上面幾篇分析文章,當中已經針對iPhone和Nokia Symbian最近的動態,有了整個完整分析和說明,這邊只是講講後續相關的業者組織所要面對的課題。

基本上從Apple宣佈iPhone要推出開發套件SDK開始,到現在已經正式推出之後,對手機相關業者和組織已經產生不少影響,先從Nokia說起,在Apple宣佈推出開發套件的隔年,也差不多在iPhone SDK推出的前一個月,Nokia就宣佈併購負責QT開發套件的Trolltech,當時大致上大概都是認為Nokia會希望讓QT進入Symbian系統,而現在又即將把Symbian開放,面對Symbian、QT、還有原先已經用在Nokia旗下N700、N800產品當中,使用GTK+的maemo
Internet Tablet系統平台,將要如何整合並且推出一個完整整合的軟硬體開發平台,就是其接下來的問題。

或許是由於Nokia買下Symbian並決定將以Eclipse的開放授權將系統開源碼,為手機系統市場再次投下了震撼彈,先前還呈現分裂的Linux手機系統規範組織,也開始出現了整合的局勢,繼去年原先由半導體及系統發展商為主的Linux Phone Standards (LiPS) 組織,繼去年與主成員以手機及電信廠商為主的Open Mobile Alliance正式宣佈結盟在LiPS宣佈加入LiMO官方新聞稿發佈之後,二個最大的Linux手機相關規範組織也正式合併,除了代表Linux手機系統將會有一個整合單一的商業規範組織以外,也代表了該市場競爭的白熱化局面。

而同樣也是以Mobile Linux為基礎的Google Android OHA聯盟,在面對同樣有部份會員重疊、並且又龐大會員的LiMoLiPS,Google是否會如同之前在【
Google Android平台先打到的是Java而非Linux?】當中提到的,彼此相互合作,在共通既有的Linux平台上,讓彼此的軟體開發平台可以互通和合作,抑或又是另外一個如同和Java樹敵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