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使用iphoto管理圖片很方便,可是如果只是要瀏覽圖片的話,還要多個匯入的動作就比較不方便,而Preview也是必須要開啟檔案夾,才能多圖瀏覽,也許10.5以後的Preview功能應該會很好用,不過在10.5出現之前,要先解決當下的使用需求。

而從windows轉換到mac平台的人大多忘懷不了ACDSEE的操作習慣,一般會推薦的替代方案大概會是cocoviewx,之前其實也介紹過一個photopathfinder,不過操作習慣還是不太相同,而mac上使用XNView這套自由軟體又必須搭配X11,必須要自行解決中文的問題,如果你始終想要找一個操作習慣與介面和ACDSEE相同,並且平常觀看的圖片類型大多都是以jpg、png、gif這三類為主的話,就可以考慮使用下面介紹的二套軟體的任一一套:
1.Ekspos Image Viewer

要介紹的二套軟體都是Java的跨平台自由軟體,在Ekspos Image Viewer的首頁上點選Java Web Start就會進行安裝,安裝完畢之後開啟視窗點選倒數第三個icon按鈕就可以顯示縮圖,不過在PowerPC平台的縮圖功能會失效(G4-700,emac的測試),Intel平台則測試沒問題。


對著要開啟的圖片雙擊滑鼠就會打開瀏覽視窗,有標準的切換上下圖的圖形化介面,使用起來的感覺,效能上稍微差強人意。

2.JIExplorer
到這裡下載JIExplorerInstaller1.12b.jar的檔案,安裝完畢之後會在應用程式檔案夾中出現一個JIExplorer的目錄,進去點選jiexplorer5.jar的檔案就會啟動使用JIExplorer。

JIExplorer的右上角有三種不同的瀏覽方式,有縮圖和列表和預覽模式,預覽模式和photopathfinder提供的功能介面很類似,示範如下圖。


另外JIExplorer的載入縮圖的效能比較好一些,但是在換圖的時候沒有圖形介面供操作,左右鍵就是變換圖片,上下鍵則是放大及縮小,可以參考該軟體提供的help檔所示。



二套軟體的操作習慣已經算是和ACDSEE的功能相當接近了,不過就是因為是java軟體,效能會差一些,自己在G4-700 768mb ram或是Intel 1.66+512mb ram的狀況下,JIExplorer的效能比Ekspos好,再來就是二套軟體都只能看jpg、gif、png三種格式,並且功能也僅有瀏覽,像是翻轉或修改圖片等功能,可能還是要在其他軟體當中才能使用,不過如果僅只有瀏覽圖片需要的話,倒是可以試試看這二套軟體才是。




Technorati Tags:Mac Apple software OSX technology Tech OS X Art Photo Design Art and Photography graphic graph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