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講到巴黎市率先推出的腳踏車租借政策,之後覺得更為驚訝的是另外一個大眾運輸工具-公車(個人有點比較偏好搭乘公車,雖然還不算是公車宅,但是也快了....)。


幾次搭公車在下車之後,同行友人發現了一件事情是,在公車後面聞不到廢氣,仔細注意才發現,巴黎市公車後面居然沒有排氣管,當時就推測該不會巴黎的公車是全電力驅動的吧?

回台後就開始找相關資料,在台北市交通局一份2001年國際無車日的資料當中就有以下內容:【巴黎市的大眾運輸營運中心(RATP)計畫在2003年底全面將公車能源潔淨化 ─ 改用天然氣、液化石油氣、柴油/水混合燃料、生質混合燃料、電動公車、以及,最重要的,加裝廢氣處理系統(微粒過濾器)。他們也將在未來數個月之後,針對燃料電池公車,以及零排放,進行測試。法國的環境暨能源運用單位(ADEME)已完成各項測試並批准上述計畫。他們發現,最具有環保效果的做法是以柴油添加30%的二酯(取自油菜子),並且與微粒過濾器合併使用。這是一個平衡排放和最低成本的最佳方法。】


上述的2003年前達成,目前看來應該是已經看到成果了,所以巴黎公車應該現在已經是使用電力驅動,所以他們的公車也有一些不同的狀況,例如在公車站依照時刻表發車之前,公車是熄火在等待的狀態。另外公車上沒有冷氣。還有速度上也不太會像台灣公車會狂飆,或許也有可能與電力驅動的馬力限制?太過飆速的駕駛或許也對電力消耗比較不利,另外許多路段的公車路線也都是以與地鐵捷運接駁為主,比較不會有過長的路線距離。


另外關於巴士的到站資訊,他們的公車站到站資訊也實踐得很好。


大致上的到站資訊就是在像這樣的單色液晶螢幕上輪播顯示,到站資訊都還很準,除了有時候顯示0分鐘,如果不是車子快要來了就有可能是車子剛走.....Orz


以巴黎市整個都市建築物高度,只要十樓以上高度就可以看到市景的狀況,沒有嚴重的都市熱島效應,也還是這麼重視整個環保政策,實在很讓人佩服,而關於環保的改善,在之後介紹輕軌電車時也會稍微介紹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