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DNet Taiwan看到的新聞,大致上是EMI、Sony BMG、環球音樂與華納音樂和SanDisk合作,要推出以「SlotMusic」(如上圖,同樣引用自該新聞出處)為名稱、用記憶卡當作媒介的音樂發行實體商品,也就是整張唱片都會在MicroSD記憶卡上面。而且文中提到Wal-Mart與Best Buy都有計畫在年底假期(應該是聖誕假期)銷售這種音樂卡,而且音樂卡當中會放入沒有版權控制的MP3檔。

 

看到這則新聞,會出現幾個感想,像是有些事情還是要大廠才推得動,例如DRM Free的音樂,在去年初,Apple的Steve Jobs就對於iTunes Music Store的版權控制,在歐洲被質疑只能在iPod上有壟斷嫌疑之後,就提出Apple會全力支持DRM Free的公開信,當時這個引爆點讓其他唱片公司還頗有微辭(除EMI在這之前已推動DRM Free試驗之外)。

 

到現在唱片公司願意直接和記憶卡合作要推出這樣的產品,多少會讓人想起,其實很多人早就都講過,音樂光碟上的版權控制,基本上除了起不了作用之外,常常還是在懲罰買正版的人。比如說,以前有些版權控制的音樂光碟,不能在Mac上播放這類的,但是之前唱片公司就是不死心,到現在終於在一些硬體成本(比如記憶卡也便宜了)和時機(MP3隨身播放器大流行)都到位,才肯放棄這些原先想要做的控制。

 

再來另外一個令人想到的,就是我們工研院自己研發出的miCard,雖然這次不像以往的一些官方規格銷聲匿跡,至少這次有成為國際規格,並且像華碩EeePC、創見、威剛等記憶卡廠商也都表示支持,不過其實到現在miCard也還沒有很高的能見度(從去年一個Pretec希旺科技宣佈要支持,至今尚未有在市場通路出現)。

 

在看到SanDisk為了推自家記憶卡,在SD卡已經在既有的3C設備市場通路之外,要再結合數位內容作為實體的媒介商品,就多少會覺得似乎還有許多路要追上,而且當初miCard推出的時候,就有看到網路上有言論在講說,可以朝音樂市場這方面推進,但是或許就像很多推展事務,局外人雖然看得很清楚,但是真的局內人要推動的時候,就會遇到不少現實上的阻礙,終究也是莫可奈何。

 



作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