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部落格 Only Perception看到的新聞擷取

【聯合報╱記者祁安國、彭淮棟/台北報導】 2008.09.26

「讓全球貧窮小孩都有飯吃」、「讓地球不再有能源危機」、「讓全 世界的線上遊戲都免費」... ,這是向上帝祈禱嗎? 不,是Google為了十周年慶推出的「Google 10的100次方計畫」,向全球網友徵求改變世界的創意點子,再票選出五個可行計畫,Google將提供一千萬美元執行,創意計畫也可用中文書寫。



本身即以一個簡單的創意起家Google,這次十週年慶,發想改善地球與人類,故向全球網友徵求改變世界的創意。希望幫助有心改變世界、造福人類但欠缺資源的人來達成願望。



意者只要在十月二十日前,傳創意至專網(http://www.project10tothe100.com)即可。投票活動將於明年一月二十七日展開,Google內部委員會將公佈前一百名創意入選名單,再由全世界的網友從中投票選出進入準決賽的二十個創意作品,二月中挑出最後五強,平分千萬美金來實現創意。



提案的點子可以天馬行空,原則上不拘種類,但有七類可優先考慮,即社群團體、生活機會、能源需求、環保、衛生、教育、平安生活,第八類則是「其他任何點子」。



評分標準包括影響度(能造福多少人)、深度(影響多深遠、問題迫切度多高)、執行度(一兩年內能實現)、效益(簡易而效果大)等等。Google並鼓勵交件附上影音短片說明。



公關許佳齡說,Google也提供中文版網站(http://www.google.com.tw/tenthbirthday/)服務中文網友,民眾可用中文書寫計劃,提案人不限個人或團體,入圍前一百名時,Google會將創意提案譯成英文供全球網友票選。

而底下則是有我自己丟出去的提案想法,也許獲得迴響的機率不一定很高,不過還是加減丟看看




10. 請使用一個句子來描述您的創意。

於沙漠或荒旱地區,運用再生能源培育海藻,並用以生產能源、食物和綠化環境。



11. 請更深入地描述您的創意。

運用沙漠或荒旱地區的氣候,使用太陽能加熱的水蒸汽渦輪或溫差發電能源,作為基礎發電來源,並且使用含氮、磷等相關成分、並且不含重金屬之輕工業廢水,加上海水作為培育數種藻類的基質水源。



培育之藻類,需針對不同用途而有不同種類,主要分作食物用途及能源用途:



1.食物用途之藻類,主要用以提煉海藻糖,或是選用高蛋白質含量之藻類,例如可實用之紅藻,並且將之加工為食物作為發放當地人民食用,或用以作為勞力付出之替代酬勞。



2.能源用藻類,需含油量較高之藻類別,用以搾油並生產生質柴油使用,可作為廠內太陽能以外的替代性能源,生質柴油產生的副產品甘油,可回收投入培養相關種類之藻類。



全廠必須做到廢棄物百分之百回收使用,由於藻類加工過程中,當中所產生之水分,例如藻類乾糙之蒸發的水蒸氣,需收集凝結,或藻類本身含有之水分,即為淡化後之海水,均可收集轉為飲用。



廠內需有太陽能熱裂解爐,作為廢棄物熱處理,可裂解為低階燃油、可燃氣、焦炭、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部份,連同全廠運作產生之二氧化碳,均可蒐集後投入再培植藻類,其餘生成物,均可作為替代燃燒能源之使用來源。



期望完全運作之海藻綠化廠,可成為一獨立生態圈,食物及能源可自給之餘,還可在運用多餘生產之食物和水分,提供給當地荒旱地區居民使用,或用以種植耐旱植物綠化環境,解決沙漠化問題。



12. 您的創意能夠解決哪些問題?

如果能加以實施,荒旱及沙漠地區,可以妥善運用其乾燥天候的太陽能優勢,如能產出多於內需使用的能源,也可以開發新的替代能源使用來源,並且產生水資源及食物等相關生活必須資源。



13. 如果您的創意實現了,誰將會是最大的受惠者?原因為何?

第三世界及荒旱地區居民,可以付出其勞力,來換取廠內生產的食物及水,可以使他們的生活減少威脅,而他們在廠區當中的排泄物,也可用以作為回收培育藻類的原料來源,而多餘生產的能源,也可用以作為外銷產生經濟的來源。



14. 想要實現這個創意,首先必須採取哪些步驟?

1.前往荒旱地區與當地政府交涉並購買土地

2.建立輸送海水的管線或是便宜輸送的辦法

3.興建相關培育藻類及加工和能源儲存設備

4.初期以食物替換勞力,並且教育當地居民工作換取食物的概念



15. 如果您的創意獲選並順利實現,請描述最理想的成果為何。您會如何衡量成果?

1.解決糧食危機

2.水資源妥善的運用及產生

3.綠化沙漠

當然,這其實不完全是我自己的創意,這個想法最初的來源,其實是來自於小時候看到的這裡

From for blog


現在的科技其實已經可以實現以上所提的這些技術,只是有沒有人願意用在改變環境跟救助第三世界難民上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