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Windows 7看起來一些地方有似曾相識之處,但是不可否認在看過PDC 2008當中Windows 7的Demo,其實Windows 7在操作上的流暢度似乎有比Vista改善許多。

目前的Vista在互動設計當中使用者體驗上面的測試(一般會翻使用者經驗,但是個人不太喜歡這翻譯,後面詳述),不知道到底是找哪些人來作的測試,讓原來的Windows用戶等於需要重新適應和學習一個新的系統,好的使用者體驗,應該要帶給使用者愉悅、和樂意學習的氣氛,然而目前聽到關於Vista的使用者意見,幾乎都是畏懼和不滿於必須重新花時間學習。

如果當初都是以完全沒用過電腦的人來作測試,也許還可以理解一點,但是微軟好像忘記他們的Windows舊用戶,在電腦系統上是佔有優勢的多數,結果就是讓許多本來是基礎消費者的基本用戶成為反彈的源頭,畢竟好的使用者體驗不是只有畫面漂亮,整個互動操作的流暢度和易學性,才是在好看的界面背後的精髓。


而在最近即將發佈新版的Ubuntu 8.10,在宣佈用戶可能提升至800萬的好消息之餘,領導Ubuntu開發的Canonical CEO Mark Shuttleworth,卻也和之前Redhat說出類似看法,那就是不太可能有人能從Linux桌面使用獲利,不過這位Ubuntu CEO 仍舊希望和認為在將來是能和Windows及Mac OS在桌面使用領域上競爭,其實Linux雖然在功能上和UNIX相似,但是以Linux的自由精神,相信Linux作者 Linus不會希望他的心血,只是像過去的各家UNIX系統一樣被綁在大型主機和伺服器平台。


然而雖然Ubuntu在桌面使用上已經很友善,但是該CEO會提出與Windows和Mac OS競爭的期許,就應該也知道現有的Linux系統,除了軟體相容性要面對以外,在操作使用性的改善還是有其空間,然而Linux並非完全沒機會,其實從CNET讓一個小女孩選擇OLPC系統的測試,最後小女孩選擇Linux系統的結果來看,只要針對使用者需求調整和改善,其實還是可以得到使用者的青睞,而這樣的自由度在Linux來說,正是其優勢所在。

至於Mac OS X,雖然一直以來就是以界面操作為優勢,但也並非沒有其缺點,在看到Windows 7這次仿效出它自己特色的操作模式,其實Apple應該也是不敢掉以輕心,畢竟他們也知道微軟已經在努力彌補Vista在使用者界面上闖出的大漏洞,現在就要看明年10.6版本的系統,在整個Finder架構翻新之餘,能不能在使用操作的流程,能夠讓用戶更加印象深刻並且樂於接受了。

註:User Experience 大多是用在互動界面設計時,讓使用者在測試界面使用後的一個好壞評估標準,也透過讓使用者操作之後的反應,來重新改善和設計整個操作界面和互動流程,中文翻譯成【使用者經驗】,其實這樣翻譯有個壞處,因為會很容易讓人從字面上誤會,這個字是在指使用者自己過往的經驗,然而User Experience 的操作測試物,常常都是全新的設計或是改善的界面,指的也是使用者在初次測試後的感受,所以自己比較喜歡使用【使用者體驗】這個字,比較能減少字義上的錯覺導致的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