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Solidot一則關於PCMag上面的分析新聞,主要是說觸控式界面操作會逐漸成為主流,底下是新聞內容部份擷取:




2009年,觸摸式計算將成為主流,它始於iPhone,正走向桌面,它將改變日常的任務處理方式。 越來越多的設備將合理的結合觸摸功能,用姿勢控制去瀏覽照片,在屏幕上操控物體,輕拍去翻頁,甚至玩遊戲和看電影。



其實觸控操作界面成為主流 對於一些年長者、較不適應滑鼠的人來說,是一件好事,但是對於系統界面而言,則需要重新做更正,就像Surface那樣必須改變操作模式。

不過微軟的Surface電腦雖然很眩,但是以他必須將很多感應放在水平界面上的模式來說,和目前電腦使用螢幕,大多必須垂直於水平面上的方式,也還有些抵觸,另外假如辦公空間也必須將桌面清出來使用,必須在完全無紙化的環境下,才能理想使用也是Surface要顧慮的因素,不過Surface倒是已經實現不少多點觸控在Desktop上運用的概念了,而且操作的方式也很未來化,像最近就在【當地球停止轉動】這部電影裡看到Surface。


而雖然iPhone是由Apple推出,並且也是因此炒熱觸控界面的產品,但是在OSX上卻還缺少觸控界面的一些變更,不過其實Dock的大小、Icon較高解析度使其放大不致粗糙、CoverFlow的唱片封面瀏覽模式,其實這些都已經讓OSX具備觸控界面的元素。


不過系統基本操作的部份解決,但應用程式的部份,卻好像還是沒有一些相關的整合,這時就得再提一個MS的範例,那就是MS Office 2007的Ribbon界面,其實對於觸控使用來說,Ribbon在Icon的大小設計和界面使用流程上,似乎就有符合一些觸控操作的要件。

雖然Ribbon讓已經習慣MS Office舊有界面的人都相當不適應,但是就觸控使用的角度來看,卻是一個符合的設計。而OSX的部份,就要看10.6推出之後,會不會在使用界面的開發API上,有這方面改變的著墨了。


而關於觸控螢幕技術的部份,在癮科技看到廣達秀出了光學觸控的展示,由於Apple一直未在產品加上觸控使用的界面,不知道是否由於成本考量的因素而未加採納接受,如果是使用光學觸控,似乎在大螢幕使用的元件成本上,感覺就比較不會像電阻/電容式那麼高。

因為光學觸控大部分的控制,應該都是在軟體針對鏡頭訊號和方位的分析上,不知道這樣的猜測是否貼近蘋果的心意(....其實就是在猜說,不知道Apple是不是考慮過使用光學觸控,於是才會讓這東西出現在廣達的技術展示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