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iPhone 3.0版系統發佈之後,接著又有不少人從程式代碼中發現到新裝置的線索,不過自己卻倒是比較好奇在另外一個方面,那就是iPhone第三代的推出,Apple對於第三方周邊廠商的開放程度會有多少改變,在發表會當中,就有廠商上台秀出了血糖偵測軟體,以及搭配的相關裝置,那麼究竟之後Apple對於週邊廠商的態度是不是會更加開放,以及審核規則和速度是否能夠更加公開與迅速,雖然以觸控介面的iPhone/iPod Touch作為個人健康管理的中心,其實是相當方便的。但是除此之外的廠商是否有那麼容易被接受?


目前想得到的週邊,除了GPS或是電視接收器之外,很多週邊其實都有相競爭的地方,比如:如果同樣一個遊戲廠商,同時推出了NDS與iPhone平台的遊戲,是不是會有可能允許跨平台對戰?或是假如微軟要寫一個軟體讓iPhone平台可以和Zune溝通,Apple又是不是會能夠接受?讓iPhone平台開始可以接受第三方廠商的開發與連接,其實是件好事,也讓人相當期待,並且希望會出現更有創意的第三方週邊,但是iPhone平台週邊的發展狀態,目前可能還是掌握在Apple方面的接受度,也就是對於週邊廠商,是否真的有完全開放的打算來決定,過去AppStore的純軟體服務在審核的時候,常常就已經有拖延過久的抱怨聲出現,如果是要花多成本的硬體廠商也被這樣延誤,其實應該會搞倒不少公司,這點也會影響到iPhone平台,能否光靠它的品牌光環來吸引到足夠願意主動來看Apple臉色的廠商數量。


另外IE8最近推出,但是在推出前就有在公司管IT的朋友在聊確切推出的日期,為的是要擋住使用者擅自更新,以免導致他們原先只有支援IE 6的POS系統無法被正確使用,此時又深刻體會到有些時候還是不要太被特定技術給綁死,雖然在台灣Windows算大宗,可是IE 6也已經是很多年以前的技術了,連微軟都聲稱IE 8會符合網頁標準,而且在瀏覽器市場越來越多變的情況下,其實Web Base的環境,用太多IE only的技術,最後還是會害到自己。

 

比如說在手機和小型裝置上,還是比較常見Opera和Webkit base的瀏覽器,而IE的市佔率也已經降到七成左右,當越來越多人不再選擇只使用IE當做主要瀏覽器時,網站上卻只使用某一種特定的瀏覽器技術,其實是相當危險的,如果是電子商務網站,就必須要承受因此失去部分群眾客戶的風險,而內部網路系統,也必須面臨到被廠商以技術面綁住,而造成後續難以維護的狀況,這些不便與負面的情形,如果都是可以在一開始時,就採用標準規格為主的技術,來作為開發的方向,就能做到避免這些狀況的發生了,大概通常都是只有在遇到這種狀況,並且改採自由開放的軟體技術來解決,才會深刻體會到離開封閉獲得自由的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