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自己是Google服務的愛用者,並且在看到許多Google Wave的報導,也都對這個整合了Email及即時傳訊的新服務型態感到很有興趣。


但是不得不說,其實想要改變Email服務型態,成為新的運用,這點在去年初Yahoo提出YOS開放策略時,就已經是朝著這方向運作了,而Yahoo在推出新版Email服務介面時,也有在做這方面的整合,可惜獲得的注目焦點卻相對少於尚未推出了Google Wave許多。


由於Yahoo與Google二家公司的品牌形象都相近,可是對於想做同樣事情卻是得到不同結果的聚焦程度,個人以使用者而非開發者的角度試著說說自己的感受。


1.開放路線是對的,但是請自己做好整合推出


YOS的開放策略本身是讓人很興奮的,發者們可以取用Yahoo的網路資源來開發相關的Web應用,但是個人以一個使用者的觀點來看,從去年初推出,到現在似乎都還沒看到有YOS的Web應用竄出頭來,完全的開放並不代表自己整合的工作做到一半就可以了,對使用者來說,再開放的開發策略,沒東西可用就等於是0,而且要等第三方開發來熱絡整個服務面,又不像自己開發推出那樣可以掌握控制。


尤其Yahoo推出整合觀念至今一年,中間經歷了很多事情,裁員、Google交易案失敗、執行長更換等等,企業形象上其實有相當的損傷,不穩定的公司營運狀況,對於吸引開發商也是個阻礙,另外,在公司還沒倒店之前,一間網路公司總是應該要有所進步,可惜目前感覺不出來Yahoo在針對服務整合方面,會有推出更多跳躍性改善的感覺。

 

2.使用者介面的創新以及功能的整合還須加強


這部份的差異,從目前看到現有的Yahoo新版Mail跟Google Wave畫面就可以比較得出來,Yahoo Mail新版雖然可以整合各種資訊(氣象,行事曆等)、並且也可以在Email當中整合即時通訊等功能,但是在介面上使用Tab,其實僅能帶來讓使用者少開一個瀏覽器分頁的便利,而訊息管理的部份,也是各自分散,而不同於Google Wave的統一管理模式,加上又會看到Yahoo的新聞及廣告版面,整個看起來就是一個亂字來形容。(諷刺的是Google其實還蠻常用Yahoo的YUI設計介面)


或許是因為自己已經習慣了Gmail的簡潔介面,所以當初看到新版Yahoo Mail的版面時,雖然覺得很像Outlook桌面軟體,可是卻缺少使用它的慾望,因為畫面很複雜,反觀Google Wave目前釋出的介面,將所有訊息一次排開在版面中,讓使用者可以同時面對及使用,有時候介面設計就是如此二難,太嶄新的使用者設計會讓使用者不習慣而不愛用,但是沿用舊有的使用習慣,雖然保險但卻缺少了新鮮感。


3.社群功能的整合及提供尚未有完整的系統性


其實Yahoo現在就算直接依照Google Wave的介面,做出一個雷同版的服務,就算要背負抄襲的惡名,但是也不見得會遜於Google Wave,因為Yahoo本身Mail的使用人口就不見得低於Gmail(雖然廣告信很多),加上即時通人口也勝於Google talk,而且自己也擁有社群相當龐大且完整的Flickr相簿,單就社群功能來說,遠勝於Picasa web相簿,另外知識基礎上也有Yahoo Answer(知識+等等),但是目前也還沒有看到Yahoo方面有提出新的服務整合發展方向,是類似於Google Wave揭示出來那樣具有系統整合性,所以這點是非常可惜的狀況。


由於YOS的開放策略平台是在換執行長之前的政策,不知道在現在的狀況下是否會有繼續推動下去的可能,雖然概念上相當有遠見,但是看到Google Wave的時候,其實對於Yahoo過去提出的概念,感到相當可惜,Google Wave雖然現今還沒有讓大眾使用,不過整個介面、操作以及功能性上,就算是用YOS來做,也是能夠做到的,不知道YOS先曝光的這一年,讓開發者們熟悉了該平台技術之餘,有沒有可能會提早實作出改善,而能最後用在和Google Wave這個後來出現的服務產品相抗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