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 Intel和Nokia宣布結盟,可能因為剛好之前在月初的文章中,已經有分析過CPU廠商跟手機商結盟的優點,所以不至於太意外,只是想到,也許ARM陣營對於二家要合作早有耳聞風聲,所以才會積極跳出來要做Netbook,而昨天國外已經有消息報導,關於Nokia已經對台灣代工廠廣達及仁寶下單Netbook的消息了。


如果是在過去這二家純硬體商的作風,可能會對於這個要推出的Netbook會沒什麼反應,但是Intel和Nokia近年來積極地在擴增軟體上的開發基礎,個人覺得他們應該也終於對於某A公司,用軟體特殊功能來驚豔消費者,進而推銷消費者硬體的方式有所感受。

 

既然已經有注意到軟體功能改善對於硬體的幫助,那麼就希望屆時推出的時候,底下的一些功能可以加強,都是一些既有的軟硬體功能,當中會以Mac OS當中的功能做佐證解釋(Windows上應該也有某些功能,只是個人不太熟悉就省略),同時底下也是自己猜測如果Apple推出Netbook,會做出的加強方向,而這些恰好也是目前的Netbook做的並不好的地方,而且是Nokia在推出Netbook時,應該也可以做更好的部分:

 

1.第一台電腦與第二台電腦的彼此同步

(照片引用自sanbeiji的flickr,基於CC創用授權)

如果以Netbook正確地依照設定被當做第二台電腦使用的狀況下,目前這個功能相當地缺乏,雖然Netbook定位是用在上網,很多資訊應該是可以使用上網來交換,但是我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台電腦當中,應該還是存放許多資料,試想,如果買回來第二台Netbook,為了要在出門時,可以查閱第一台電腦當中的通訊錄、E-Mail或其他相關檔案,需要做多少同步的工作,而第二台電腦在出門時所擷取到的資訊,都還要使用者自己透過網路服務,像是Dropbox等方式來做同步交換的動作。


以Mac OS X來說,本身就有一個系統移轉輔助程式,可以幫助用戶很方便地把另一台Mac電腦的用戶資訊和檔案做搬移,而且Mac當中有一個被稱為Target Mode的模式,在開機時按下快速鍵,就可以讓電腦變成一個Firewire硬碟,可以讓另外一台Mac透過Firewire讀取當中的資料(不知道何時能用USB),而這些功能都是Nokia+Intel應該可以做到的。


2.與手機的同步

(照片引用自Nokia網站)

既然已經是Nokia所推出的Netbook,那麼希望至少針對Nokia自家手機的Ovi連接套件的功能,都能做到內建不需要安裝,並且方便同步,至少也要做到iSync做到的程度,通訊錄、簡訊等手機內或是Netbook要傳到手機上的資訊,都能方便無礙地互相傳遞,越簡便越好的一鍵達成,而不是讓消費者必須透過一堆步驟去做到這些事情。


3.與手機之間的無縫操作

Netbook與手機的連接,除了在沒有內建3G網卡時用手機當數據機的手續要簡便之外,Netbook最好也能夠在和手機連結時,更方便地撥出電話跟接聽,以及在使用中可以在收到電話時,像MSN上線訊息一樣知道撥打人是誰,並且直接就透過Netbook接聽。


這些功能在OSX當中,有另外一個共享軟體叫BluePhoneElite可以做到,過去這些功能多少還要透過藍芽耳機來輔助,然而其實Netbook幾乎也都有內建麥克風和藍牙,再加上透過內建喇叭,其實硬體上本身就已經可以取代藍芽耳機,如果Nokia推出Netbook,就應該可以讓Netbook做到這個功能更加無縫地被使用,重點是別讓使用者還要再花錢買軟體做到這件事。


上述的功能,其實都不是什麼新技術,各個平台也一定都有能夠做到的地方,但是目前都缺少硬體商推出軟體整合的功能,而這些功能卻是Nokia這個手機商的強項,並且能夠做到的整合,反觀目前的Netbook推出,都還只是縮小精簡的筆電,所以才會出現消費者其實分不出二者差別的情形,所以對於Nokia假如要推出Netbook,希望它在功能上能至少達到個人的以上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