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Google要推出Chrome OS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回去再看一次當初Chrome瀏覽器的漫畫,再加上陸續的一些發佈,在個人的猜想當中,Chrome OS化就是為了要擴展Chrome使用率,並且進而鞏固Google服務群的另一步棋,從這樣的角度往下看,或許就比較可以理解為何Chrome OS要特地說明和Android並非同一平台


首先,Chrome的推出,從一開始就是要讓瀏覽器變更好(或許還有更有利於Googe自家服務),而這部份比重最多的部份,目前就是Chrome瀏覽器當中的V8引擎,可以讓使用Javascript比例很高的Google服務更加快速,而能夠在瀏覽器上使用的O3D,應該也需要依靠V8引擎的協助,才能更加有效率地幫助開發者們開發出3D相關的應用(如:遊戲)。


而已經內建在Chrome當中的Google Gears,是為了讓Google服務能夠離線使用,而Google Gears也因為開放原始碼,本身就自由開放給外界及其他網路服務商使用,如果這項功能廣為推廣出去,對於內建Google Gears的Chrome也是有正面加分,然而目前最大的第三方,只有Adobe為了Adobe AIR的功能更完整才一同合作,目前也還沒有更明顯的運用出現。

 

NativeClient這個目前對Firefox支援最好的擴充程式,能讓瀏覽器當中運行原生的X86原始碼,目前在Windows上可以在Chrome瀏覽器當中運行,其他平台尚未能夠在Chrome瀏覽器上使用,但是隨著Chrome OS要推出,Native Client要完整在Chrome瀏覽器上運行,也應該會是Chrome OS的必行之路。

 

加上Google釋出改良X11遠端操控效率的Neatx,或許也是為了讓上述各項在Chrome OS平台程式開發的應用還不完整前,讓初期的Chrome OS在尚未穩定前,得以與其他現有桌面軟體更有效率地連結的一項有效工具。

 

所以如果從各項上述技術來做為觀察的角度的話,Linux族群其實不用恐慌Chrome OS又帶來另一次分裂,因為依照某些狀況來說,Chrome OS的出現,對Linux平台來說,或許帶來的好處是多了更完整的Chrome平台來使用,在應用軟體的開發上,也許可以避免掉不少Linux上軟體開發時,必須考慮的多家支援問題。


然而另外一個要回頭來看的另一項戰略關係,則是從Chrome開始推出時,就被提出來關於Google與Mozilla之間的問題,那麼或許Mozilla就是因為不願意一切都要照Google所希望的方向來改良瀏覽器,才會讓Google決定自己加入這場瀏覽器的戰爭。


而因為Chrome OS將瀏覽器作為系統本身的作法,和IE當初嵌入Windows 98有雷同的狀況,為了不讓微軟以此作為其在歐洲反托拉斯官司的上訴藉口,Google的執行長甚至因此公開邀請微軟可以在Chrome OS上移植IE,可是要IE跑在一個Linux底層的OS上,難道要微軟依靠Wine嗎?這大概也只是策略上的呼喊口號而已罷了,對於Chrome OS來說,重要的應該反而是在帶動Chrome瀏覽器,及其相關應用的開發才是首要目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