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看洪朝貴老師部落格,讀到一篇關於研考會e管家行動平台只支援Symbian和WM平台的檢討文章,其實個人很訝異這種政府平台軟體,居然沒有採用Java平台,畢竟這是一種共通性較高的方式。不過有時候真的必須要佩服微軟在開發者市場上經營地很好,因為其實自己在公家性質的機關工讀,也常發現招標廠商只會使用微軟的開發配套方案,有時候原因只是因為「這樣比較方便找開發及後續維護的人員」。


但是說真的,如果桌面平台這樣搞,在Windows桌面市場市佔率還有八九成的情況下或許還行得通,也許很多公司就是認為花成本去開發只有5-10%的小眾市場不夠划算,即使是小眾市場的聚焦效果比較好,也還是寧可去殺破頭搶90%市場裡的1%不到的市佔率和被稀釋後的注意力。但是行動平台應用如果還是以WM平台為焦點開發對象,那真的就是錯誤投資了。因為除了Windows Mobile平台的市佔率遠遠落後上網率也墊底之外。最有趣的地方是,Windows Mobile 7平台將不會往前相容,也就是現在WM6.5跟以往版本的應用軟體,在新版的Windows Mobile7平台將不能使用。雖然通常這種狀況是會有第三方平台推出類似模擬器的方式提供舊平台軟體的相容,但是如果官方發展藍圖上就已經是把舊系統相容的選項整個刪除,那還繼續把資源投入真的是一種浪費。



或許政府機關做事,只要有成績報績效就好,不必實際考慮到底多少人真的會拿來用。但是商業公司可就不應該用這樣的想法了,就拿電子書來說好了,以Amazon Kindle來說,雖然目前電子書市場他們還是最為領先的,可是面對Apple行動裝置的佔有率,讓他們也不得不推出跨平台的Kindle軟體(Windows/Mac/iPhone/iPad,甚至將會支援有Google Books打對台的Android)。希望目前台灣已經有在做線上電子書商店的人,也能有這樣的眼光。畢竟如果連目前銷售市佔達第一的電子書閱讀器廠商,都知道要把眼光放在擴大通路販賣電子書的後續商機,現在這些各家小量的電子書廠商如果還只守著自己的網站和平台,遲早會嘗到被逐出市場的苦果。尤其對於出版市場來說,影響銷售數量的因素,可能通路多寡還是比書本載具的效果來得多上許多(當然是不是好內容也是重要的就是了)。



回到手機行動市場來看,手機上網的比率提高的程度,已經可以從GoogleApple分別併購行動廣告商的情況看出市場經濟的趨勢,而像台灣很多網站還在開發IE Only的網頁,在未來很容易就會讓客服直接收到手機看不到網站的抱怨電話,甚至根本就讓人直接跳過該公司的網頁。(畢竟二大手機上網佔有率的內建瀏覽器都是Webkit核心,更別提Symbian平台上比較好用的Opera,沒記錯的話,HTC多款WM手機好像也是內建Opera?)所以如果在網路市場逐漸在往行動電話平台移動的情況下,還老是依賴單一平台開發的方便性,那結果大概就是只會讓自己的商機和營運績效只比公家機關的好一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