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堆廠商要推平板,或是電子書閱讀器,當然多少都會提iPad。很多人講到iPad都會提到電子書,但是其實iPad著重的真的不是電子書市場。有在注意或使用iPad的人大概都能體會,其實iPad著重的是以娛樂性為主,電子書只是一個iPad的附加功能。


比如:Apple不會允許另有AppStore的情勢出現在iOS當中,但是卻會在ibooks Store之外,允許像Kindle等電子書商店進入。因為iTunes Store強調的是內容的增加,來吸引使用者的族群加大和進入使用,進而獲得一些進一步使用資訊的了解。雖然Google從Apple那邊學了不少東西,但是Apple這點也算是和Google學來的。


如果硬要說iPad對出版品有所企圖,所瞄準的應該是具時效性的出版品,像是報紙和雜誌,而且這二者娛樂性也比較高。相對於電子書來說,對於廣告的招商和聚集效應也比較明顯。當Apple推出iAD這個應用程式內嵌的廣告平台,很多人都認為Apple開始想要像Google一樣賺廣告的錢了。


但是只要是長久觀察Apple的人都知道,Apple從頭到尾就是要賺硬體的錢,軟體的功能,是給予硬體的加值特色。其實廣告平台的收入,個人感覺還比較像是對於AppStore建置維護成本的補貼。然而廣告收入的招牌,卻能吸引程式開發者們的進入,更進一步增加AppStore的內容,當iOS裝置的功能性更多,能賣出的硬體也就更多。


iAD推出的時候,Apple有放出新聞稿說iAD可以達到六千萬美金的營業額,但是如果依照之前傳聞的廣告投放金額一次是一百萬美金以上的話,其實代表廣告主大約只會有在六十家左右。看起來好像很少,但是這表示iAD在廣告投放方面的聚焦效果比較高,而且如果iAD瞄準的廣告主是以好萊塢電影業和精品業者的話,幾十家的廣告,也差不多囊括了廣告市場的高利潤族群。


透過iOS裝置的品牌效應,讓高價位的廣告版面得以售出,於是也讓軟體開發者獲得的收入,能夠較為快而明顯地顯現出來。就讓前面提到的,擴增軟體數量和內容來提昇硬體附加價值的循環現象再次出現。所以與其說iPad的市場是在侵佔電子書,倒不如說iPad市場比較像是在寄望成為一個主流的電子內容載具,其實反而比較像是想要取代報紙或雜誌。


不同的地方在於,以往每種雜誌都有其各種如服裝、科技、資訊等等主題性。iPad+iAD附載的電子內容主題,就是各種電子應用程式。而除此之外,它還能讓你不只使用和了解各種應用軟體,而是真正能轉換到其他主題性的各種出版物。


所以由此可以發現電子書反而只是附加的特色,真正iPad想要提供的是多功能的娛樂性價值。所以各家平板要推出前,還是跟我前面提到關於Android媒體播放器時的想法一樣。如果在本身硬體功能面沒有突出點的情況下,應該要著重於異業結盟的各種內容提供,而不是只強調一些相同於別人的硬體規格,這樣並沒有辦法讓自己的產品更顯見於市場當中。


而且以iPad是針對一般大眾市場來看,買的人立刻就有各種電子媒體的獲取管道,跟買來之後要自己想辦法轉換各種電子媒體內容格式,才能用以匹配於自己買來的其他平板產品,在整個操作和市場面的便利性和出發點,就已經產生相當大的差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