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就讀的碩士畢業開始就業,所以比較少時間上來更新部落格,以下這篇算是前一篇討論Android的延續,因為自己基於覺得,如果要花買iPhone的錢,感覺還比較想買iPadMacbook air的想法。所以不是用iPhone而是選擇低階的Android,因此累積了一些Android的訊息和使用心得,而以下算是一些近來的想法。


1.Android手機在很多iOS軟體也慢慢轉移之後,其實感覺相對低價卻能達到iOS的部份需求,當然在介面還有很多系統細節的精緻度上還是有差。比如:來電/通話記錄功能還是得抓第三方軟體才比較好用,而這在以前是每台手機都會做到一定的可用程度的部份。現在卻要第三方軟體幫忙?雖然提供多工,但也是要靠第三方軟體才能做一些清除軟體記憶體暫存的功能,不然硬體比較差的機子(1Ghz以下?),其實很容易會越用越慢。要擷取手機畫面也是困難度相對iOS高很多。

 

感覺Android真的是只有提供一個系統,讓各個手機廠商去做加強的動作。然而目前雖然像各家弄出許多客製化的介面,但是卻沒有一家願意在出貨的時候,就把這些相關功能的軟體整合進自家產品。或是至少在出貨時,多把一些相關手機功能加強的軟體先做好下載再隨機出貨。

 

難道這些手機廠商是認為消費者們時間很多,每天都會一直去逛各大資訊網站做功課+逛AppMarket嗎?另外買Android之前,也要賭上廠商對自己手機型號後續升級維護的可能性,不時都會聽到系統升級延遲的新聞,這也讓人感覺很缺乏對於後續系統升級權益的安全感。

 

2.個人其實在Android的部份還是會期待PSP Phone,而且期望會帶動後續PSP會採用智慧型系統來讓PSP變成小型智慧裝置,但是希望SonyPSP Go上的遊戲價格和品質上,如果如同這裡所寫的問題依舊沒有改善,那就沒什麼可以期待的了。

 

3.現在很多Android平板想出來搶iPad的市佔,老實講當Apple就iPad的部份,已經跟一堆媒體業在合作,也很多遊戲業在準備投入。但Android廠商卻還在比硬體規格、等OS 3.0到來的時候,就已經讓人覺得差了一截。而且Android同樣的問題除了在手機上;也一定會在平板上發生。

 

如果廠商沒有針對自己產品做更好的客製化規劃,只是把Google的東西拿來用。這麼多廠商要搶iOS以外的市場,最後一定是淪為價格競爭和比誰硬體好而已,對廠商來說是逼死自己,對消費者而言也不一定好,因為推出的產品並沒有更進步,只是多了一堆廉價商品而已。

 

再來現在也開始有一些x86平板和小筆電採用了Android系統,但是卻用相當舊的版本(1.6),不知道是不是因為Android X86計畫,現在主要的相關人員都是跟華碩有關導致。國內的電腦業者們如果還是不能體會開放原始碼的真諦,硬是要各自行事,Android在平板上就之後還是得仰賴Google的態度。

 

因為一來X86上,Intel主推的是MeeGo,所以不會給予AndroidX68相關支援。二來平板方面Google也已經在和Moto等等原先已經合作的手機設備廠在測試新版系統,在X86方面的支援自然不會積極。

 

如果PC廠們不互相在AndroidX86上合作,那至少還有二個方向,一個是和Google協調將GoogleTV的系統用來在X86平台使用。一來硬體方面也是X86 base,而且針對高畫質電視的解析度用在中型尺寸的平板上也還不會太差。二來在媒體內容上面GoogleTV也已經有一些基礎(雖然被網路媒體業反彈抵制中)。不過這點推行的困難處在於GoogleTV目前的硬體合作商也有優先限制,是不是能夠這樣合作也還有待商榷。

 

另一個方向,就是至少讓自家的X86平板,在未來的系統升級上能夠友善一點。不管是以後要改用MeeGo、或是Android更新版本,甚至是HP Slate未來也應該開放升級內建有WebOS可用。

 

在數位內容做不到多樣化提供的情況下,至少把系統升級的友善度做好一點,讓客戶購買產品後的附加價值能夠提高。而不是只是買了一個安裝有限定功能的陽春系統,之後卻事事要仰賴Windows。那這樣別說要跟iOS裝置比拼,可能連要做到和ARM Android平板同一個水平都還會有難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