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把Palm WebOS首席介面設計師挖角過去之後,Android 3.0 果然很有之前Palm Web OS的味道,多種小功能的widget程式加上滾動式的3D介面,還有高解析度的畫面支援和一些操作,雖然不知道在手指觸控上會不會有什麼不便。(個人覺得從影片看到的部份是,widget方面的有些操作有點過小),但是華麗度十足,算是總算成功從iPad那裏搶回了目光焦點。


目前3.0的感覺是,之後GoogleTV應該也會用到相關功能,尤其當羅技暫時停止生產GoogleTV 的時候,更讓人難以不往這方面聯想。不過目前的Demo都沒怎麼看到跟現有App Market的對應和相容操作,先暫時假設舊有軟體應該可以像iPad可透過畫面放大來操作iPhone App一樣好了。


MeeGo,Intel/Nokia合作的系統,在這次CES展出還是不多,老實講速度真的有點慢了。當Android平板的UI趣味性已經超過MeeGo,軟體應用又已經相當豐富的情況下。MeeGo推出的狀況,可能會和目前Windows Phone 7遇到的狀況一樣,都是要面臨已經有二個高成長及成熟市場的競爭情況。有點諷刺的是,這次落後的是Intel和微軟。

 

Windows 8宣布可以在ARM這個手機CPU的平台上使用,不過令人好奇的事情是,ARM/Windows要怎麼相容過去的X86/Windows上的軟體?如果要重新讓軟體開發商們轉移平台,那會是一場大工程,除非他們能做得比Apple當初從PowerPC轉移到X86時更無痛。只能說,舊的Windows Mobile Phone 6.5以前的軟體很多,而且也都是在ARM平台底下運作,或許可以在Win8上再復活。

 

不過因為微軟在Windows Phone 7對前一平台不往前相容的拋棄。導致Windows Phone 6.5這階段的軟體會遭遇到一段時間的斷層,等到Win8出來,相關軟體還符合使用的大概也砍掉一堆了。


Moto Atrix 4G應該是讓MS和Intel緊張的東西,其實在開始用手機記事之後,發現一個問題。雖然觸控輸入很方便,但是在個人使用鍵盤輸入還是比手寫快的情況下,有時候用手機記事在雜事很多的情況下,反而不如拿紙筆記事快速方便,這是相比於等待手寫辨識/虛擬鍵盤輸入/或手寫軟體開啟存檔的時間上來比較的。

 

所以Atrix 4G這個可以有一個連接座讓手機可以變成NB使用,實在是蠻方便的。尤其現在智慧型手機已經不輸電腦的情況下,更是可以讓商務人士在外可以少帶一點重量。希望Atrix的筆電座還可以讓手機充電,那就更方便許多了。


不過這時候只能替Palm Foleo這個以前被提出的產品概念平反一下,其實這東西還是有市場、而且概念是不錯的。只是當時ARM架構的軟硬體平台,可能還不足以讓手機可以直接變成筆電用。而在當時這概念的推出,變成是Foleo還是一台獨立的電腦,但是需要依靠手機運作。這部份導致當時被批評很慘。

 

不過Atrix的出現去除了當時Foleo面對的一些質疑點,但是會讓微軟/Intel緊張的地方是在於,如果Atrix成功了,那麼手機和筆電的疆界也開始要正式打破了。而二位市場高佔有的舊大老們在這平台的布局目前可說是還蠻慘的。


另外Apple在CES前後推出了Mac APP Store軟體商店,但是下載安裝後其實稍稍有點失望。在使用者介面上,雖然Mac App Store很像iTunes App Store,但是很多使用的導引感覺有點不清楚。比方說iTunes的App Store在每個區塊的標題大項都會用深色顯示,而Mac App Store的標題卻是淺灰接近白色,讓人感覺找不到焦點。廣告Banner過大把操作選單擠到下面,有種被強制看廣告的感覺。

 

還有使用icon的語意跟iTunes App Store也不太一樣。比方說:沒有Home,而是用Featured,Categories取代。請問當我看完一個軟體要回到最開頭的頁面,是該看總目錄還是該看特色軟體?結果是要回到特色軟體去。進入軟體頁面後,也沒有路徑顯示告知使用者目前在哪裡。這點讓我在操作Mac App Store的時候,很多次都覺得有種慌張不知所措的感覺。老實說Mac App Store這次的介面感覺在操作的易用性方面,不及iTunes App Store許多。而當中犯的一些錯誤讓我個人有點驚訝,怎麼會沒能夠完全承襲iTunes App Store介面的操作模式。


並且說老實話,軟體還沒有想像地多,連Bento這個Filemaker/Apple子公司的軟體都沒上去了.....。而且不太懂的是,販賣在手機上操作的軟體商店有一個專有的Web頁面可以預覽,桌上版的軟體商店卻只能綁定在程式當中?這感覺好像有某種限制的意味在裡頭,希望以上提到的這一切,都只是因為剛推出所造成的瑕疵,夏天正式推出的時候會有所改善。

 

另外對於Mac App Store的其他相關問題,請先參考這裡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