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PlayStation Suite的推出,讓Sony由旗下娛樂遊戲主機公司主動推出線上商店,使旗下遊戲在所有其他Android手機,都有機會購買到的概念是相當不錯的。(至少對於日本遊戲主機一向喜歡玩封閉規格手法來說是開放的進步) 自己其實也很期待Android手機上有許多有趣的遊戲,畢竟iPhone上遊戲許多還是比Android平台精緻,雖然這項差距慢慢在減小當中。



不過因為Sony宣布推出PlayStation Suite這個針對Android手機的虛擬遊戲平台,是以PlayStation主機一代的遊戲為主。PlayStation 1推出時是1994年,就算是更新規格的PS One也是2000年的事情。

雖然PlayStation當年是大勝任天堂的關鍵性主機,但是針對一個十年以上的遊戲主機平台的遊戲,現在搬到手機上,就產生會不會只是一個中古遊戲商店的感覺。


看到癮科技登出PlayStation Suite的示範畫面時,就證實了疑慮。PS Suite會有以下的一些問題:


1.操作便利性

其實個人覺得遊戲主機的手把,在超級任天堂之後,按鈕都已經有嫌太多的趨勢。很多時候要記多種按鍵針對不同遊戲的配置,就已經是一種記憶大考驗。何況假如是在沒有實體按鍵的觸控螢幕上要玩這樣的遊戲,更會顯得手忙腳亂。

而且當年硬體架構的遊戲,也缺乏體感,重力感應或螢幕觸控的觀念。所以除了SONY自己將要推出的XPERIA PLay手機之外,其他手機玩起來大概都會手忙腳亂。


2.畫面精緻度/解析度

這在3D類型的遊戲上會顯著出現差距,上方畫面是Android上的賽車遊戲,跟前面的PS Suite畫面示範比起來,就已經比較細緻了。

由於當年PS一代的硬體限制,在3D立體繪圖的描繪精細度上,跟現在iOS Android平台的3D遊戲比絕對是普遍有落差。加上當時的遊戲主機都只有支援AV端子輸出,所以解析度最高只有到640x480 pixel左右。

並且因為所有遊戲都要將手機打橫玩,幾乎都要雙手運作。加上去除掉虛擬手把的空間,更會把遊戲畫面的顯示面積切小。跟Android遊戲是全螢幕運行來比較,遊戲畫面的顯示區域又更加縮小。

更不用提如果以現在很多Android平板來跑遊戲,顆粒可能會有被放大導致畫面又更差的潛在不利因素。


3.價格

由於PlayStation Suite是Sony自己推出的虛擬遊戲販售平台,我想應該是不會跟Google的行動廣告平台AdMob合作,那麼在缺少廣告補貼的情況下,免費遊戲會在這平台當中出現的機率就大大降低了。

再加上目前不知道PS Suite的定價範圍和策略是如何,如果動輒是在台幣百元(USD 2.99)以上,那跟現在Android應用商店App Market比起來,價格上就缺少很多優勢。


4.後續的開發新遊戲

如果沒記錯的話,PlayStation的SDK開發套件工具,當年是要遊戲商跟Sony簽約才能獲得。所以Sony對於PS Suite的投入,是否是有長期性的策略?讓人人都能像現在的Android遊戲一樣,都可以投入開發PS Suite的新遊戲。

如果PS Suite的定位只是在老遊戲回鍋,遊戲又要賣錢,那現在Android平台上其實已經有可以方便下載Rom的軟體,加上搭配模擬器軟體,其實PS Suite的競爭力也是會被考驗。

對新玩家來說是還會有新鮮感,可能還可以撈上一票,但是對於主要的遊戲玩家來說,可能還是會把焦點放在PSP 2上面。

我想這樣的區隔,也許就是Sony讓PS Suite只支援到PlayStation 1代遊戲的原因,因為雖然現在的手機行動裝置的硬體,應該已經可以做到讓PlayStation 2的遊戲在上面運行順暢,但是這樣就會傷害到Sony的PSP市場。

而且如果日後連Google TV上面都可以跑PS Suite的話,更會影響到PS 3的部份,所以不難理解只有PS 1代遊戲的考量。但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來說,這樣的區隔會讓PS Suite感覺有點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