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來說說雙A廠商的其中之一,如果有看過以前的文章,就會知道其實自己對小筆電的稱讚,大概只有Eee PC 701附自家的Linux簡易介面系統時,才有針對自行有易用介面的系統感到高興。

 

其實自己當初也有買EeePC來用,但是對於七吋大小的不便性,老實講有點困擾,像是鍵盤太小不容易使用,或是800*480的介面容易讓網頁需要移來移去才能看全貌,也感到有點不便。

 

但是其實在EeePC當時附帶的Linux介面,初期算是用得還蠻愉快的,因為至少基本的工作都可以做到,而且速度也算是還可以接受。很可惜後期到產品終止前的維護就有點糟糕,系統的改版升級常讓人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升級過後沒有。

 

只是現在回頭看來,如果當時某雙A堅持繼續改進自己的Linux介面,其實以當時的架構來說,只要風格稍微改進,就算現在要拿來使用在平板電腦上,也是相當方便的。

 

尤其如果又讓自己的Linux版本也可以跑Android軟體的話,也就不至於在iPad一代出現的一年之內在平板電腦上出現很長的一段產品空窗期。

 

而微軟自己本身也並不是沒有東西可以用來改進在目前架構精簡的平板硬體當中,但是可能因為一些利益問題的考量而沒有使用。

 

其實當時在Atom出現的時候,因為相對效能較差,其實光跑Windows本身是很吃力的,但是如果當時Intel和微軟之間,不是因為小筆電出現而合作不密切的話,其實微軟是有東西可以拿來改造成適用當時情況的產品。

 

例如 Windows XP Embedded的嵌入式系統,就是很適合在當初小筆電盛行的那時候拿出來改造並使用。Windows XP Embedded基本上還是一個可以運行Windows XP程式的精簡嵌入式系統(可以參考這裡的討論串)

 

可惜微軟應該是因為利益考量,而沒有採用這套系統並投入開發成適用於小筆電的產品。尤其Atom架構基本上驅動的變動很少,如果都使用Intel官方晶片組的話,更可以說是沒有載入其他驅動需求的必要性,是相當適合在低效能硬體上使用的。

 

當然也不是說會希望看到像是XP Phone之類的產物出現時,直接就這樣套用Windows介面。但是如果以Windows嵌入系統為基礎,外殼介面用微軟自家的Silver Light包裝成簡易介面,並且同樣搭配只允許透過應用程式商店的方式安裝程式(當然是一定會被破解不過那又是另一回事)。就已經是對現有平板和智慧手機環境來說,算是很完整的系統架構了。

 

而微軟本身也可以透過他們過去引入桌面軟體商的經驗,和發揮他們開發工具齊全的強項,讓應用軟體開發商們可以用低門檻的方式,將自家軟體重新以精簡介面移植(例如Portable免安裝軟體+Silverlight外介面的方式+只允許從應用商店安裝軟體的保護機制),這樣就可以很快的把原來X86系統的軟體資源,轉移到本來就是他們自己先提出慨念的平板電腦上。

 

如果當初有這樣和Intel合作,同樣是用PC模式下,Intel出Atom架構硬體,而微軟幫忙最佳化提出精簡系統的使用版本。相信以微軟這家公司的能力應該是也可以做出還不錯的產品,也不至於搞到現在還在講說,不確定平板是不是曇花一現,而結果曇花一現的,其實都是當初他們自己在更早就已經提出的平板電腦產品(Tablet PC, Courier等等)。

 

只能說當初四年前小筆電將要開始盛行時,是一個目前PC相關廠商都可以預備轉型的先機,可惜的是整個相關產業鏈都還是以傳統電腦業的舊思維去思考,才會導致錯失了這樣轉型的機會,其實現在回頭來看是一個相當可惜的事情(雖然講這麼多,但其實也都只是事後諸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