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次2011的Google I/O大會中,Android 3.1的發佈公布了許多新的改進。像是Google TV/手機/平板將會使用整合後同一版本的Android 3.1,而Android 3.1也將會開放原始碼,Google@Home進入家電和Android Open Accessory標準開放周邊開發,都將讓Android的運用跨出行動裝置的範圍。

然而雖然Android使用的是Linux核心,但是Google因為商業考量,採用了把和系統互動的驅動等相關部分,移到中間層來避開GPL的強制開放。這點讓Linux基金會決定在內核移除掉與Android相關的部份。因此Android的發展對於目前的桌面Linux版本來說,其實並沒有直接的幫助。

反而是桌面Linux發展商應該要思考的是,如果當Android從平板領域逐漸進入到桌面使用領域,而使用率也逐漸提升到甚至超過目前的桌面Linux版本使用率時,桌面Linux應該處於什麼樣的角色?

首先從Android手機和桌面Linux版本的互動來說,雖然Android手機插上電腦可以像隨身碟一樣,直接看到Android內部的一些檔案內容。但是目前並沒有一個方便跟Android互動的Linux軟體,更不用說到像是更進一步的整合,例如:當主機上插著一台Android手機時,讓Linux桌面電腦就可以直接收到所收到的訊息及來電顯示、從電腦上透過手機發出簡訊。

或是更方便地管理Android上的檔案程式及記憶體空間等等,這類型進一步的整合是目前Linux桌面所做不到的部份(當然其他桌面系統目前也並沒有全都做到相當完善)。

再來是關於Android應用程式的部份,當Android 3.0以後開始針對平板發展,使用程式和介面也開始針對高解析度螢幕顯示做改變及最佳化。而舊有程式也可以透過放大使用來在高解析畫面上使用,雖然會有畫素品質上的損失,但是至少已經可以在大畫面上使用。也因此,當Android Market當中這些針對一般使用的小型應用程式資源變得數量較多時,桌面Linux就可以考慮是否可以使用到這些資源。

因為Android上的APK程式檔案,大多也是在類似Java的虛擬機上運行,如果能讓桌面Linux也能夠透過虛擬機上運作相關的小程式,就算只是當Widget一般使用,也是可以讓桌面Linux的使用資源增加並且更加方便,甚至也可以讓桌面Linux在運行Androiid程式時可以與Android裝置互動,增加使用的吸引性。而桌面Linux發行商或許也可以將目前的軟體更新庫,增加一個區塊給Android發展商們作為App Store使用,彼此互相分享利益。

而最後,雖然目前Android在中間層的封閉架構作法上不被Linux基金會所認可,但是Android系統像3.1當中的介面和系統架構設計還是有不少優點,未來或許還是會有桌面Linux版本會就Android目前的架構,和現有的系統做整合。就有點類似現在Ubuntu的Unity一樣,針對不同需要使用精簡介面和一般介面並作相關的切換。

不過要徹底整合桌面Linux和Android的複雜度會比介面上的改變再多很多就是了。而且也還要面對Android是由商業公司所控制的疑慮和其他相關授權問題。但是至少如果能正視和Android之間的整合運用,對桌面Linux的使用率應該是會有正面的幫助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