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Go在INTEL也宣布放棄之後,可以說是正式宣告死亡。所幸INTEL之後仍舊保有後續發展LINUX行動系統的意願,宣布了Tizen系統的延續。然而在面對iOS Android的崛起、WebOS的死亡以及Windows Mobile的追趕下。行動作業市場為何還需要一個新的系統?這裡主要想談談究竟Tizen是背負怎麼樣各自期許的角色。

以Linux基金會的角度來說
Android的崛起,其實對於Linux基金會或是像FSF基金會這樣的組織來說,是一項打擊。一直以來提倡GPL COPY LEFT的強制開放修改模式,才醞釀出Linux目前的局面。然而Android以Apache授權的外圍架構,將Linux核心包覆在其中。使得廠商對於系統的許多部分修改,諸如驅動或是附加程式,都可以選擇不予開放。也因此Android的成長對於Linux來說並沒有正面的幫助。舉例來說,Amazon Kindle Fire對Android修改,就可以合法地保留開放的權利,所以如果其他廠商也想使用Android開發一個自己的平板產品做為數位內容行銷的通路,就必須自己想辦法重新修改。

於是雖然Apache授權也是開放原始碼授權,但是與完整的Linux系統一直以來採用的GPL授權是不相容的。所以儘管Android是Linux內核,但是實質上已經是另外一個分支的獨立系統,可說是與完整的Linux無關了。於是以Linux基金會這樣一個針對Linux標準制定的組織來說,一個完整延續Linux取用分享的GPL授權模式的行動系統。畢竟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以Intel的角度來說
雖然Intel本身是一個晶片硬體廠商,不過在行動市場上因為ARM的崛起,而造成其在行動市場上成為缺席的狀況。而Intel始終希望能在行動裝置市場上能有一席地位,於是逐年在進行單晶片的整合與耗能上的降低。雖然Intel也已經宣布和GOOGLE將進行Android方面的合作,不過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宣布合作的部分僅限2.3的版本。之所以沒有更高版本的合作原因,有可能是因為目前Android 3.X版的原始碼是呈現不開放的狀態。也有可能是希望在合作的過程當中,能將相關開發經驗轉嫁到自家的系統改良當中。

基於過去的經驗,Intel也不願意在將來進軍行動市場時,在軟體系統上再受制於人。所以雖然是宣布和GOOGLE合作開發Android,但是從Moblin到MeeGo以至於新成立的Tizen,無不希望將來也許在提供行動市場的晶片產品之後,能夠重現過往個人PC電腦的稱霸情形。唯一不同的是,這次Intel要將軟硬體都合一為單一的解決方案,而不像過去還需要和微軟或GOOGLE這樣的角色合作。

以三星、LiMo成員的角度來說
在軟體系統不願意受制於人的角度來說,可說是與Intel相同。尤其在Google買下摩托羅拉之後,三星在Google對於Android所扮演的角色是否中立的疑慮可說是更為強烈。而三星自己也一直很積極在建立自己的BADA系統,不過限於只有自己玩的狀態,並未讓這系統被廣為接受。

而LiMo組織過去也包含了許多電信商和少數的手機製造商,一直以來對於一個統一的手機系統都有強烈的需求,可惜在Android出現之後,也消聲匿跡了多年。雖然在2009以前曾經推出過相關產品,但是也未能引起風潮。

所以從目前的狀況來說,一個獨立且完整運作的開放式手機系統,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價值。然而在目前市場佔有率已經為iOS和Android所佔據的情況下,要有獨立生存的空間,還是不能僅僅只有一個能夠運作的手機系統這麼簡單就推出。Tizen宣布軟體開發將以HTML5為基礎,可以說是一個對加入成員都有利的狀況。

以HTML5基礎的架構開發,讓電信系統商或手機上如果要開立自己的軟體商店,都能夠比較不被阻礙地進行,比如當想要搭配自己談定的網路服務商時,也不像使用Android可能需要從整個系統開始重新做修改這樣大的工程。所以這樣的考量,算是符合各方利益的結果,然而當中的執行效率以及開發軟體的功能性是否會有所限制,也會是將來推出後軟體開發者們所關心的部分。

站在自由開放的角度來說,如果能狗出現一個比Android更能夠賦予使用/開發/製造商都更加有利的產品出現,當然是再好也不過。然而在WebOS被放棄、Amazon推出Kindle Fire之後,也顯示出,新一代的行動裝置,使用甚麼作業系統已經逐漸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要附帶提供給使用者足夠豐富的功能和內容。或許Intel就是意識到了這一點,所以才會在前些日子買下了以色列的行動導航軟體商,做為日後自家Tizen裝置的一部分賣點。畢竟MeeGo在結束之前,曾經還傳出車廠們願意採用做為車上嵌入系統的主要核心。所以車用領域或許會是其出發的利基市場。

於是,功能性和內容的提供,其實才會是Tizen日後是否能夠成功的關鍵,而基於HTML5 Web技術的開發模式,是否能夠吸引足夠多的軟體開發商前往,以及自家手機、電信商廠商成員是否有足夠的忠誠,堅持採用以該系統推出相關產品,形成足夠使用人口的完整生態圈,才會是該系統是否能夠順利生存的重要指標。
(本文同步刊登於LinuxPilot雜誌 10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