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在新的CEO上任後,終於決定了對於WebOS的最終處置方案。不同於先前傳說將出售的傳聞,而是將其開源碼維持後續開發生命。

WebOS被開源基本上算是一件好事,不過HP卻對於後續硬體推出的時間推遲至2013年,並且僅限平板電腦。這段時間就缺少了硬體的推出,以支持軟體開發的部分。而先前在WebOS處置方案出現之前,有需多企業都傳出風聲,對於HP買下Palm之後,從那裏獲得的WebOS及專利有興趣。其中有INTEL和三星,而現在WebOS宣布開源之後,就讓人好奇是不是表示後續的承接,會由先前他們所要推出的Tizen來接手?

由於先前INTEL在結束MeeGo開發之後宣布接續的Tizen將使用HTML5的方式,作為手機應用開發的基礎和導向。而這部分的實作,目前在移動設備上的應用層面來說,發展架構最完整成熟的,可以說就是WebOS採用的Enyo框架。而WebOS與Android不同的地方是,WebOS除了在UI層採用以Web技術為主的Enyo框架,在系統架構上還是採用傳統的嵌入式Linux,而不像Android有做規避GPL的修改動作,如果真的會與TIZEN做整合,在架構上也不至於有太大的衝突性。

並且WebOS採用WEB技術作為基礎的Enyo框架,看起來就剛好是INTEL他們在TIZEN上想要做到的部分。由於INTEL和HP的關係向來還不錯,既然WenOS正好要做處理、並且先前也傳聞INTEL有興趣。所以不排除HP將WebOS開源的動作,其實是在對於之後與INTEL一同合作繼續發展WebOS開啟一扇方便的門。如此一來既可以保留自己使用WebOS的權利和相關專利,又可以引進其他公司協同開發,也不算是浪費了這個花大錢買下卻又棄之可惜的產品。

而WebOS也除了UI部分以外,底層的部分都還是以GPL的形式做發布,這點在版權相容上,也還是跟之前MEEGO要做到的部分雷同。剩下的就是看HP將原先非開放授權部分轉為開源授權時,是否會選擇GPL可以接受的相容授權,才有可能看到上述進一步整合的結果出現。所以雖然目前對於WebOS還沒有看到更進一步的開發訊息,不過以開源形式做後續發展的開頭,至少還是可以增加許多的可能性。目前看起來,這樣也的確算是一個很完美的後續處理結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