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OS X 10.8版的山獅來得又急又猛,不過對照先前Windows 8的相關訊息透露,感覺二邊是在同一件事情上作競賽(不過MAC/WIN常常都是這樣子的形式)。

Windows 8目前所知道的部分,是統一使用Metro的整合介面。目前尚未了解到針對Metro所開發的程式(非傳統X86 軟體),是否可以跨X86/ARM二個平台運作。如果可以的話倒是一大亮點,可以讓願意為桌面版寫的Metro軟體快速轉移到平板和手機平台,解決目前WINDOWS MOBILE軟體數不足的問題。

看到山獅的界面和iOS逐漸整合,大概都感覺得出是為了吸引iOS裝置的愛用者們,讓他們在轉用Mac之後,能比較有熟悉的感覺。也可以說,其實因為在平板/手機上,較不適合繁複的生產性作業內容,像是文書編排之類的工作。OS X的界面向iOS整合,就意義上來說是更加表現出成為iOS設備的樞紐的態勢。

從目前已經看到的一些會在山獅中出現的軟體來看,像是TODO LIST、便條紙、分享資訊的SHARESHEET、和目前比較多人注意的iMessage。這些本來在iOS上的軟體,在搬到電腦上使用之後,可以更一致地和行動裝置做整合和同步。也更加顯示出移動裝置上的資訊,需要做更進階編輯時,個人電腦所需要扮演傳遞編輯結果並往來的角色。

當然這些軟體整合到個人電腦上之後,扮演傳遞往來的管道iCloud也就更加重要,在系統中的整合也更加深入。這部分Windows 8的Windows Live Mesh服務也是在整合當中。通知中心(Notification Center)因為過去其實就已經有Growl這項軟體,所以自己感覺沒有很驚艷。不過不知道正式版出來的時候,會不會將iOS上的動態也一併整合進來,那就更加有用了。

除了這些明顯是為了和移動裝置做整合的功能之外,其他的部分就比較是屬於目前的系統功能加強。

Game Center的部分,可以讓人期待的地方不是遊戲中心本身,而是讓人猜測是不是Apple已經做了甚麼準備,讓開發者們更快速地將iOS上的各項遊戲移轉到MAC平台上,不然MAC上面如果沒有相對應的遊戲和iOS設備互動,空有遊戲中心也是沒有意義的。

至於中國服務的部分,因為自己很少用,所以感受不大。唯一的感受是,APPLE一改一向以美國市場為主推出產品的走向,推出為他國設計的軟體服務,其實很明顯表示靠中國吃飯已經是很重要的事情了。另外因為自己也沒在使用Twitter,所以只能說有在用的人,使用MAC應該會覺得比較方便。

AirPlay Mirroring 是可以讓MAC上的畫面投射到APPLETV上,這對不能買iTunes數位內容的台灣來說,至少APPLETV除了接在電視上使用之外,還可以當作是一個簡報投影的轉接裝置來使用。

Gatekeeper是個我不是很喜歡的功能,雖然它是基於安全性的理由。但是預設選項是只能在APP STORE上安裝軟體這件事,本身對於要把MAC USER綑綁到APP STORE的意圖也實在很明顯。尤其MAC上惡意軟體本來就沒有很多,所以用安全性這點理由來對MAC電腦做上鎖的這件事,其實讓我個人不是很開心。

因為除了使用者被限制之外,程式開發者也是有被壓著必須到APP STORE上架的感覺,加上之前MAC APP STORE又有強制上架軟體要加入SANDBOX安全機制,這點如果是對於自由軟體精神比較喜愛、或是有點涉獵自由軟體的人,大概都會有點被惹毛。因為感覺就是iOS這個移動裝置的封閉性,要被延伸到電腦上了,將來如果升級到OS X 10.8版,第一件事應該就是把這功能開啟成允許所有安裝。

山獅版本目前看到的特點,的確是一沿OS X一直以來有許多小巧思的風格。但是目前這些部份希望只是一小部分的內容,不然其實感覺是個小改版的系統版本。但是整合的界面和軟體功能,會讓iOS裝置的用戶會更想要轉換到MAC上來使用,因為整合性絕對是高於WINDOWS PC更多。只是APPLE的高度控制欲也逐漸顯現的這部分,倒是值得讓人注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