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T客邦在介紹LINE更新後,多了聊天室留言板及貼圖小舖的功能。讓LINE已經從一開始的傳訊軟體逐漸併入了社群功能。加上之前的Line CameraLine Card,其實看起來都是為了其日後成為一個社群網站正在打下基礎。

其實打從LINE的好友推薦上面發現,常常不是本來在通訊錄裡的人,但是卻又真的會找到你認識的人。就覺得有一種在使用Facebook好友推薦的錯覺。在LINE推出email帳號綁定,讓使用者可以用email帳號登入並推出網頁版之後。就更明顯讓人覺得NAVER對於LINE的打算,絕對不只是想要提供一個語音/訊息通訊軟體這麼簡單。

由於現在Facebook可以說是社群網路的最大宗,就連Google推出Google+也在想辦法要留住自家社群網路的人氣(例如開始推出名人官方版的google+和直播功能等等)。而其他小型的社群網路,則開始打算從智慧型手機通訊上著手。例如:像是只能在手機上使用的PATH,以及想讓你的手機通訊錄直接社群化的Everyme,或是像可以透過智慧手機通訊錄查看聯絡人在社群動態的Contapps等等。都是意圖從智慧型手機的社交網路來建立起另一個足以更Facebook抗衡的社交網路型式。

而現在LINE在做的事情,也有類似的意味在。像是LINE Camera就像是Instagram還沒有社群化前的單純軟體版。這次新增的官方名人好友ID,像在整併目前微博或Google+的名人官方帳號功能、LINE聊天室的留言板,也像是要把PATH這類手機社群網路的功能做起來。

雖然LINE的聊天室留言板現在還只能在手機上看到,無法在網頁版使用(這部分網頁版應該之後會跟進)。並且個人覺得在使用的介面邏輯上還有些問題待改進。但是目前併進這功能進來,就明顯可以看出NAVER在LINE上面做的相關投資的後續意圖了。

然後另外就是推出了貼圖小舖,更多的新增表情是需要透過購買才能獲得。這部分的推出其實也算是解了對於LINE不但大打廣告、又免費大動作送出玩偶等活動,那麼到底利潤要從哪來的疑惑。畢竟一但社群的架構和規模培養起來,這些內容的周邊商機效應就會是後續的回收來源。

而從這些也可以看出Naver這個電信商,對於智慧型手機會衝擊電信業收入的準備其實相當有遠見,雖然之前看到對於NAVER.JP在LINE上的訪問,他們的說法是類似說先推出功能再逐漸找出一個自己的模式,但是至少還是有遠見投資下去。

首先推出結合語音和簡訊的LINE讓大家免費使用,其實這步棋也開始有其他電信商或手機商在做類似盤算,像是西班牙電信商推出TUME或像APPLE的iMessageSAMESUNG的Chaton都類似如此,而雖然這麼做,短期內可能會降低營收利潤,但是看起來NAVER其實是將其視為一種投資。

因為在LINE推出之後,其實NAVER一直有在進一步將自己的品牌形象建立起來(例如LINE使用和NAVER一樣的品牌色系),並且塑造出一些自己的內容人物(如LINE人偶、兔子、熊等等)。最後再從這些部分作為一步步建立起社群管道後的獲利基礎。

看起來NAVER將LINE作為用來面對日後因為智慧手機興起,造成電信服務費用營收降低後的轉型收入來源的打算已經相當明顯。而且目前看起來也已經開始在找獲利的方法,雖然在社群功能的架構上還不完整,但是在內容的提供和購買方面,卻也已經比目前現有推出相關功能的軟體/電信商/手機商領先許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