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ndroid裝置的使用率逐漸升高的情況下,各式各樣的產品也都開始將可和Android互動的功能加入到嵌入式系統當中。例如Panasonic松下電器將會推出的智慧型家電(註1),然而在各項裝置都能和智慧型系統互動之後卻會面臨到一些裝置間協作的問題,要能解決這些軟硬體的問題,才能夠讓裝置間互動更加無縫隙,而能夠更順利地被使用。而裝置中互動的機制目前雖然已經有以下方案,但是都還有待更加成熟,例如:
1.硬體溝通
以松下的例子來說,其裝置與Android互動的情況是依靠NFC感應晶片,然而並非每一台Android手機都會具備NFC感應晶片。並且感應晶片方面現在也還沒有共同的互通規格,也許比較好的方式是使用無線網路WIFI DIRECT或藍牙推送來主動偵測將APP或訊息傳達到使用者的手機當中會較為恰當。

2.軟體資源
雖然之前Google開啟了Android Open Accessory的項目(註2),讓想要使用Android裝置做為基礎控制單元的人,可以藉此將開發的硬體與Android連接。但是目前Google方面並沒有針對各種設備都做出完整的規劃,要使用的人算是只能從頭開始。當然好處是畢竟這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專案,在自由度方面也較能掌控,但是相對地要進入這部分領域的相關資源就相對地少。

3.控制介面
在提到要使用Android設備作為操控或互動裝置的時候,絕對會面臨到的是透過什麼樣的介面操控。除了前面提到的從軟體透過無線的方式去操縱之外,除此之外就是語音控制。目前GOOGLE在語音識別API方面雖然已經有提供,但是在系統級別的整合互動,似乎還有其他的空間。也因此出現了其他第三方語音控制的軟體出現(註3),這部分也和之前提到的軟體面缺少一個全面整合的API有關。

4.安全考量
日前有人利用Arduino做出了一個類似Segway單人交通工具的開原碼硬體(註4),雖然目前是僅使用Arduino而非結合Android使用。但是以Android設備來做中控裝置也並非不可行,畢竟現在Android設備日漸便宜,並且效能也高於先前許多。但是當Android要使用在交通工具上的時候,就需要注意到安全性的問題。畢竟不同於一般手持設備,交通工具在即時處理的需要性是相當高的,所以在整合Android的過程中,遇到像是這類安全性需求等級比較高的狀況時,就比較需要多注意。

5.識別機制
像目前假如有多台Android設備,彼此之間的識別機制就還不是很完備。雖然可以類似互相用藍牙傳檔,但是在操控權限或是裝置互動的整合,就還是很缺乏。個人覺得不同裝置的整合互動目前最好的範例,是任天堂的Wii U。雖然它是一個電視遊樂器,但是它的電視設備和內附的平板裝置在遊戲上的互動就相當地一體化。

而這部份是目前Android多種設備上比較還缺乏的,比如Android電視盒在其無線範圍中能否自動去識別或推播推薦安裝其控制軟體的手機裝置;或是當手機和平板同步後,手機能否直接搜尋取得或控制多台同步設備的資料及功能;甚至將來Google Glass眼鏡要直接取用Android設備的資訊也是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雖然Android佔有率越來越高,使用及能與Android互動的設備也越來越多樣化。但是以上提到的這些部分,都還是日後有待更加完備的一些狀況。或許在這些功能更加完備之後,Android設備的擴張程度還會再更加廣泛。



本文將刊登於Linuxpilot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