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上個月初投稿寫的,雖然後來Ubuntu Edge募資不成功,不過還是可以看一下當初自己持的觀點。相較於Android,iOS正在一二排名各據山頭,而Firefox OS藉由低價與Windows Phone正在努力為了第三名卡位的情況下,Ubuntu正式宣佈將為了其Ubuntu Touch產品募資生產Ubuntu Edge智慧型手機。
 
這隻手機的特色,是其規格直接拉高至逼近桌面電腦的規格。其擁有:多核心的CPU運算單元、4 GB 記憶體與 128 GB 儲存空間,目的就是希望高規格的硬體性能,可以讓用戶能夠善加利用其Ubuntu Touch和Android雙開機以及桌面使用的特性。目前預計這款募資生產的手機,預計會2014年5月發布,並且還會提供6年的軟體支持,使其在軟體系統的支援上不至於會遇到斷層的問題。
 
其實就手機製造和桌面系統拓展的層面來說,Ubuntu這次的策略可以說是還算策略性的作法。首先透過募資的方式來製造出首批的手機,並且證明出該款手機具有市場價值,來吸引手機製造商加入。
畢竟因為目前的第三方手機系統,對於手機製造商與電信商來說來說,各種選擇都還未有任何一個達到足夠成熟的情況。而且也可以說是已經呈現飽和狀態,除了iOS,Android,Firefox OS,Windows Phone還有同樣與Ubuntu Touch尚未有實體推出的Tizen,不論是押注在哪都有相當的風險性存在。
 
在桌面系統拓展的層面來說,透過目前手機和使用者的高度黏著性,以及因為適應手機系統操作,而逐漸與Windows使用的必要性逐漸鬆綁的情況下。讓Ubuntu OS可以藉此讓使用者開始接觸桌面Linux的使用,這也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方式。
 
不過Ubuntu Edge還是有許多要注意的部份,例如以過去Atrix的例子來說。當使用者在將手機拿來當桌機使用的時候,要面臨幾個狀況:
1.裝置遺失的風險性
當iOS7逐漸在著重於手機遺失的安全性問題時,這部份卻沒見到Ubuntu有所著墨。然而事實上當手機同時也拿來桌面上使用的時候,其資料的遺失性就需要更加被注意。尤其手機體積小還比電腦更加容易遺失。
 
2.資料取用的方便性
之前在Android即將進入桌面的相關文章提及過,Android如同Linux一般都有目錄分散的問題存在。當手機與桌面模式其實都是在同一部裝置進行的時候,整個目錄結構的便利性就變得更加重要並且需要提升。若是還維持在過去桌面Linux的操作模式的話,其實對於使用者來說是相當不便利的。
 
3.手機桌面間的協作
當手機拿來桌面使用的時候,就面臨到最大的一個狀況是,插了螢幕、USB、電源線之後,電話來要怎麼接聽?當然第一直覺的方式大概就是用免持聽筒或是藍芽話筒吧,但是在電話來電時,螢幕上的桌面系統是不是能夠給予聯絡人方面的通知?
 
對於Ubuntu edge的推出,當然站在也是開源系統的立場下,也是樂觀其成。可是其實對於Ubuntu過去是在桌面Linux著墨的立場下,自然希望它能在推出手機之後更加注意這些使用細節的問題,這樣對其後續的成功機率自然也是會有更加的幫助。

本文刊登於Linuxpilot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