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ola在2013年10月28日在官方blog當中公佈了Ara計劃,據稱這個計劃在一年多前就開始策劃。其最終目的,是希望能夠為目前的手機建立起一個開放式的平台。而前陣子也有另一個Phonebloks專案也提出了這樣的計劃,而Motorola 團隊也與Phonebloks開始合作,據了解將在今年冬天發佈 Alpha 版本 Module Developer's Kit(MDK)開發者套件。

然而這樣的專案要能夠成功,首先需要哪些方面支持?
1.Google
雖然Motorola目前已經是Google的公司,但是對於這樣一個新的專案,在Android平台上將會需要相當大的變動來配合。因次這項專案是否能夠成功,首要的就是要看Google在Android系統層級上會給予多少的幫助。

並且如果Google支持這樣的硬體模組化專案,其實也可以獲得好處。就如同目前Google正在以Google Play軟體逐步控制住Android系統軟體功能上的碎片化。模組化手機帶來的好處是,如果手機元件無法升級,消費者可以替換掉系統韌體的基板元件即可,這樣對於硬體上造成碎片化的限制也可以大大減緩。

2.晶片及零組件商
如果要建立起一個模組化的手機生態鏈,則需要有龐大的晶片及零組件商支持才行。過去像是Intel,高通,Nvidia,MTK等手機晶片商,都是與手機製造商和代工廠們接洽之後,進行下單生產的動作。然而如果要讓消費者們能夠自行購買到手機模組替換,勢必各個廠商都要建立起自己的通路,就像過去Intel零售CPU那樣的方式才有辦法進行。

3.手機大廠
如果晶片與零組件商無法或不願意自行建立起產品通路,直接推銷往消費者市場的話。那就必須要目前握有通路的廠商們願意加入與配合。而現有的手機大廠們就是首要必須要爭取到合作的對象,然而由於Motorola本身就是手機廠商之一,如果要成為一個規格制定者,先決要件是在市場上的競爭度必須要降低。如此才能夠讓其他品牌商願意支持,並且採用模組化規格生產手機。否則如果只有Moto一家廠商,這樣的模組化規格也玩不起來。

當然其實也還有另一個方式。因為Phonebloks計劃原先在規劃的時候,是以Intel CPU作為考量,如果手機廠商初期配合度低的話,Motorola可能需要拉攏Intel以及原先在PC市場上就與Intel密切合作的電腦廠商們。這樣或許也能夠讓PC市場低迷的氣氛能有一個新的方向和出口。

模組化的推動,當然如果失敗的話,就會像Moto過去的Atrix產品一樣,徒留概念而讓日後其他廠商去做更進一步的產品衍生,比如Asus的Padfone。那麼如果成功的話,又將會引發哪些革命呢?

1.將會推動品牌創新
手機模組化如果成功推動之後,過去手機廠以規格作為賣點的方式將會逐漸失去意義。因為使用者將可以自己買到想要的自定化規格,而不一定需要考慮套裝的方式。這樣的話手機廠商在推出新產品的時候,都必須要多增加一些自己品牌的獨特附加功能。

比如Moto X當中X8行動處理系統帶來的隨時聆聽功能,或是像Sony的QX分離式鏡頭,都會是模組化後有可能產生的新發展方向。當然目前的產品廠商,也可能會採用模組化設計,但是並不開放零售元件來抵制這樣的狀況發生,就像筆電市場一樣,雖然一樣都是採用PC規格,但是卻無法自由地跨產品更換。

2.外殼設計或將推動3D列印
雖然手機模組化之後,勢必會體積增加,然而如果讓元件拼裝面整個外露,也還是會讓使用者有不安全感。於是手機殼的商機將會被打開,然而或許受益的並不是目前現有的手機外殼商,而會是3D列印因此被推動起來。因為除了像防水防震的特殊功能之外,如果只是單純的外觀設計,每個人當然都會希望選用自己想要的造型。於是自定化外殼的需求被打開,3D列印的商機也才會因此有一個基本的成熟市場出現。例如:這裡所說的方式 http://www.36kr.com/p/207888.html  (補充與印刷版不同,因十月底投稿時還沒出現這消息。)

3.物聯網
當模組化的設計真的被推動起來的話,其實將會造福的還不只有手機市場。由於目前Android系統的高度智慧型功能,如果硬體可以被完整地分離化設計。那麼對於其他裝置像是家電或是自動控制市場來說,也是相當便利,如果可以將這樣的架構納入整合,並且推動更多新的產品設計的話,那麼也才會有更智慧的物聯網產生。

當然如果要引發這樣成功的革命,還是要看Google是否有心要支持Motorola
推動這樣龐大的計劃,並且也還有相當長遠的路以及規劃要進行,或許也有可能只會是曇花一現也不一定,但是還是相當期望這樣的計劃能夠成功推動。

Phonebloks計劃網址
https://phonebloks.com

Motorola宣布的Ara計劃
http://motorola-blog.blogspot.tw/2013/10/goodbye-sticky-hello-ara.html

本文刊登於

http://www.linuxpil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