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PC市場逐漸萎縮,雖然在供需市場來看,PC市場並不會完全消失。而是會以企業及工作用途的市場,或是其他高效能需求市場為主(如電競或科學研究)。但是過去的WINTEL軟硬體分家模式,卻因為移動市場的ARM/ANDROID/iOS設備興起而開始也逐漸轉變。過去的PC廠商,最好還是別再只冀望於過去的代工生產產品模式,而應該投入更多軟硬體研發方面的成本,來讓自己能有更多掌控,或能夠與目前的大廠商坐上談判桌的話語權。從目前的一些主導企業的狀態,PC商甚至手機商應該要有哪些切入點,才能夠超前或與目前的主導企業合作?

1.面對微軟方面
當微軟買下NOKIA並且倚靠低價的LUMIA手機逐漸在增加市佔率的同時,在下一代的WINDOWS 9版本上,微軟方面也出現了即將統一版本的謠言。由於WINDOWS系統方面微軟強的主導權較大而無法改變,所以目前可能的猜測,除了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系統可能整合之外。或許另一個可能性會是WINDOWS X86也將會與INTEL ATOM配合進入手機市場,那麼電腦廠商或許應該在開發上,針對7-5吋的INTEL ATOM裝置、以及大尺寸的ARM WINDOWS PHONE裝置能先做好測試上的準備。

若是能在微軟推出相關系統前就先有產品雛形,至少在相關產品的系統問題上會出現哪些狀況也能夠率先掌握,在微軟推出系統時,也至少能夠第一時間就回饋回去,而不至於像WINDOWS RT遇到上市後出現許多使用上的問題,而導致一個產品在市場的失敗。

2.面對INTEL方面
由於INTEL在SIVERMONT架構之後的ATOM產品,在能耗上的表現逐漸改進,而ARMA15架構之後,或許ARM在能耗上的優勢將不會超前太多。很明顯目前INTEL一直在移動平台方面也逐漸在向Android靠攏。但除了ANDROID之外,INTEL的QUARK晶片,已經表明希望能針對物聯網市場邁進。而因為三星和INTEL在TIZEN上面一直有所合作,加上TIZEN現在又多了一個LITE的精簡版本。所以最好能夠開始多加注意TIZEN的發展。

而三星本身的產品線除了手機及電腦兼備之外,也有相當齊全的家電產品。所以或許TIZEN一直沒有正式進入移動市場,是因為要另闢一個新的消費市場,針對智慧型家電布局之後,如果成功才會反過來針對移動裝置市場做後續的動作。所以目前的廠商或許應該要在智慧型家用裝置上多注意或開發或參與,以免如果這方面的布局都是在三星與INTEL的架構下完成,那之後也就很難有多餘的發揮空間。而因為TIZEN也是開源碼系統,雖然在主導性可能不能如同三星/INTEL那樣具有主導權,但是至少可以透過原始碼更新方面的訊息,了解目前的進展程度,並且至少先做出相對應可運行的初步裝置,也可以因應如果真的出現在市場上之後可以有最快的速度生產相關產品。

3.面對GOOGLE方面
其實在面對GOOGLE方面算是只有一個可以搶先於GOOGLE的步驟,那就是將Chrome OS和Android的整合先一步做出。然而目前GOOGLE已經在透過PHONGAP貢獻的開源碼產品Apache Cordova,意圖將Chrome程式可以移植到Android/iOS平台上運行。不過即使如此,Android即使能使用Chrome程式,其目前在多人使用權限以及桌面環境操作上的不便性還是存在。如果目前的廠商能夠以類似HTC SENSE或MIUI之類的模式,做出Chrome OS和Android可共用核心的雙系統,並且發展出更適合桌面或電視尺寸環境所使用的介面操作,那麼或許就可以超出於目前Android產品大家雷同的狀態,進而生產出更佳的產品,並獲得與GOOGLE方面爭取生產相關設備的優勢。

4.透過非主流系統發展自有技術及產品
目前可以看到過去的WINTEL軟硬體分家模式已經逐漸瓦解,微軟和INTEL都已經自己在進行硬體或軟體方面的嚐試。過去桌面市場的等待軟硬體廠商主導並且跟隨生產新一代產品的開發模式,已經明顯漸漸不能適用。當然在目前的環境底下,要完全脫離過去及現在的主導廠商的掌控,是完全不可能。但是如果想要在這當中脫穎而出,若是不能夠在研發上有部分優勢超前於目前的主導廠商,那就只剩下完全擁有自己的開發主導權這條路可進行。例如與黑莓、Jolla或FirefoxOS這類,已經擁有自有系統技術的廠商多加合作,好處是像黑莓 Jolla都有部分相容於Android軟體架構的功能,或許可再透過比較大的第三方軟體市集來擴充可用軟體數量。而像Firefox OS的部分,其實其架構就雷同於Chrome OS,只是一開始他們以手機市場為主做發展。而目前也有消息傳出三星有意在軟體相容性方面讓Tizen與Firefox OS方面做互通。所以就算熟悉這方面的開發,在日後即使押錯寶也不至於完全前功盡棄。

雖然不論要脫離目前主導市場的狀況擁有自有技術,或是超前於目前主導廠商做出部分的超前優勢,都是需要相當大的成本和投入。但是現在的PC或手機裝置廠商最好都還是要有一個自己軟硬體整合的研發技術基礎,否則若是只是倚靠過去的代工模式,在後續的市場主導權上都將會相當吃虧。

 

本文刊登於
http://www.linuxpil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