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底,在幾家銷售報告中發現Chromebook不同於2012年的低迷情況,開始在教育市場增長。並且像NPD Group也甚至舉出,Chromebook在銷售量上甚至有超過Macbook的趨勢。那麼以目前Chromebook所搭載的Chrome OS來說,還是一個以瀏覽器功能為主的系統,那麼是否有可能讓網頁瀏覽器為主的系統,例如Firefox有足夠的空間進佔到這樣的設備當中呢?或許需要注意到以下幾點狀況:

1.是否為填補Netbook的價格帶所產生的狀況
由於平板電腦興起之後,原先低效能小螢幕的NETBOOK市場逐漸萎縮。而Chromebook 199-299美元的價格帶,可以說是填補了NETBOOK原先的市場空間。由於2013年各家廠商都已經不再生產NETBOOK,導致筆電產品的價格大致上都恢復到399美元以上起跳。Chromebook的熱賣,某種程度來說剛好是填補了當初NETBOOK預設的產品市場,低價、只用來上網,而且相對螢幕又比當初設定的七吋較大。所以或許Chromebook的熱賣剛好是填補了NETBOOK消失的市場而已。

2.針對筆電環境的最佳化
Chromebook在一開始就是使用桌面Linux為核心,在外層以Chrome瀏覽器作為包覆,所以不像Android是針對觸控環境所設計。而像Firefox則是一開始就是針對觸控環境所產生,雖然像三星Chromebook有採用ARM規格更壓低了價格,在硬體架構上也更適合Firefox OS的進駐,但是還是要注意傳統滑鼠鍵盤的操作介面和觸控介面上還是必須要有所區分,才不致造成使用上的水土不服。

3.Chrome OS的軟體生態環境
雖然Chrome OS是以瀏覽器為主的系統,不過在Google逐漸提高針對自家服務的離線使用功能比例,以及Google買下QuickOffice之後,也讓Chromebook在未連線的狀態下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功能性,並且還有部分採用NACL的直接運行架構軟體。而這點在Firefox上,雖然有asm.js等相關對於在JAVASCRIPT上的運行效能提升,作為未來軟體開發上的優化後盾,但是現階段似乎在軟體資源上還有待加強。

4.Google本身的行銷資源
Google利用了已經建立的Chrome瀏覽器的品牌效應,以及和固定廠商先配合之後再逐漸擴大其他硬體商合作推廣的模式。基本上就是走當初Android銷售的形式,而其他系統想要進入低價位的輕簡筆電市場的話,也要注意是否有能夠吸引足夠的硬體廠商支援,否則也很難有發揮的空間。

 

本文刊登於
http://www.linuxpil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