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開始,在X86 PC市場陸續被投下了二顆震撼彈,首先是聯想承接了IBM在X86伺服器業務,而Sony也賣出了VAIO個人電腦業務給日本私募控股公司。這二個消息給人對於看壞後PC時代更雪上加霜的感覺然而PC市場是否已經全無價值?事實上還有待商榷,如果我們從PC的最大三個市場來看,其實可以看到是有些變化開始產生,例如:

 

1.伺服器市場
過去的X86伺服器市場,在產品推出方面通常都是推出主機產品,然後讓企業方去選購。然而隨著雲端和虛擬主機市場的逐漸發展,很多在伺服器使用量方面比較不吃重的企業都開始選用雲端服務。

於是伺服器市場的客戶群逐漸移動到雲端服務商或是較大型伺服器使用的客戶身上,然而這樣的企業,由於使用量相當龐大,通常也都開始會懂得自行規劃自己的機房和主機,而直接與主機板廠下單訂做自己的伺服器。


所以伺服器市場出現了需要大量客製化需求,並且壓低成本的改變。尤其像Facebook這類廠商提出了Open Compute Project,開始統整了資料中心伺服器的設計和使用規格。這些都是原有伺服器市場廠商需要去面對和改變的部分。往後靠伺服器硬體賺錢本身的利潤將會被壓縮到很低,在伺服器市場方面,會越來越被取而代之的,是能夠提供量身訂做客製化服務的價值。

2.個人電腦市場
雖然平板和智慧型手機的蓬勃發展的確是侵蝕了不少個人電腦市場的使用,但是在許多重度使用的領域上,比如工作領域方面,光靠手機和平板還是無法承擔。然而從2013年末開始傳出的二項產品熱賣的消息,我們可以看出個人電腦市場方面有開始走向極端化的模式在演進。

首先是Chromebook,在前不久提到過Chromebook其實有可能是填補了當初小筆電的空間,雖然在市場上比起2012年的銷售是高於預期,但是事實上若是以當初小筆電在2012年最後的出貨量來看,Chromebook事實上也還未到一個成熟市場的氣候。

但是雖然如此也還是可以在正確的預估量底下而有熱賣獲利的空間,不過Chromebook也代表著低價的精簡客戶端電腦,在現有網路服務逐漸完整,並且還提供不少離線使用的支援情形下,仍然有其不少需求性。只能說Google董事長Eric Schmidt不虧是當初昇陽出身的人,將當初昇陽想推的JAVA和Thin Client概念,在Android和Chromebook上發展出很完整的成熟產品。

另外一個在市場上熱賣的產品,並且得以做為思考方面的是ASUS T100和TX201系列,T100是WIN 8的分離式平板筆電產品,價格略高於Chromebook。但是卻可以運行傳統X86 WINDOWS軟體,卻可以在需要時將螢幕分離變為平板來使用。

而TX201則是Windwos 8/Android雙平台平板,底座本身是主流PC規格的i7架構,平板端是新的ATOM規格,效能和節能效果也都比以往更好。而這樣讓個人電腦結合平板使用上的規劃,事實上目前看起來消費者是會買單的。

雖然有些人批評華碩在Transformer手機當初的規劃,不一定讓手機+平板的結合有1+1大於2的感覺。但是如果單一產品能夠有舊有產品原始的價格但是帶來1.5倍以上的成效,那或許就是一種進步。而這二個產品類型也顯示出個人電腦,至少在筆電上的變化是分別往越來越精簡,以及越來越多功能來進行改變。

3.桌上主機市場
桌上主機市場這部分應該是真正萎縮最嚴重,因為過去的個人文書使用功能,被筆電和平板逐漸取代而侵蝕。而過去INTEL想把PC推向個人娛樂中心的路途,也被Android從電視棒和整合到AIO電腦螢幕當中的產品給阻斷。

剩下的遊戲市場,除了要面對智慧手機遊戲娛樂帶來的轉變之外,在新一代的遊戲主機紛紛改為使用X86架構之後,個人PC在遊戲娛樂方面的功用也將會被稀釋,僅剩下專業電競市場可以做為依據。

不過在這當中可以看到,個人主機用途並非是消失,而是被逐漸分支化為各個更適切消費者使用的產品。所以可以了解到後PC時代並非是個人電腦的終結,事實上是一個相當大幅度的轉型期。

 

本文刊登於
http://www.linuxpil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