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目前主流的行動裝置系統當中,前二大系統已經底定是Android和iOS。而第三大OS的部分,目前還尚未定論當中。雖然WP系統在NOKIA低價機種的幫助下,有逐漸在歐洲及新興國家佔下優勢。

不過個人因為在開源碼喜好的期待之下,還是希望Firefox OS能在這場爭奪當中獲取優勢。雖然同樣是以新興市場為目標,FF OS手機也的確以更低的價格逐漸在南美和歐洲有拓展出自己的使用族群。但是個人期望FFOS能夠在其開源碼的特性之下,能夠幫助到改善目前像Android或其他行動裝置在陳舊之後,就無法獲得更多升級的情況。

而如何能做到這一點,其實個人是從前陣子小米推出小米UI當中得到啟發。個人覺得Firefox OS應該也要推出一個系統操作介面功能的Launcher,因為像Firefox OS其實在桌面端光是使用Firefox的一個外掛插件就能夠將整個系統模擬出來。這樣至少在Android上面應該也可以透過一個以Firefox瀏覽器為基礎的Launcher來達到覆蓋當前系統,將介面轉為Firefox OS的狀況。

而且因為Firefox OS手機在系統設計上,本身底層也是使用Android系統。如果能在Launcher端將Firefox OS程式使用的API,透過Launcher底層與Android API介接,其實應該是可以做到讓Firefox OS的軟體可以無縫在Android硬體當中使用才是。

畢竟因為Firefox OS本身軟體開發,使用的技術是WEB基礎技術,軟體功能只要在相容的瀏覽器當中就可以使用。唯一會有問題的部分,只有在需要使用到硬體功能時才會出現,而這部分的解決方式也在前述提到。

而且透過軟體功能的更新來帶給舊裝置新功能其實這樣的方式,GOOGLE自己也是在做。GOOGLE逐漸在Android開源的部分限縮相關的功能,而透過GOOGLE PLAY等其他服務軟體的更新,來把新功能帶到舊裝置當中。然而其實對於一些較舊的裝置來說,光是這樣的更新常常也是會被忽略。

而Firefox OS如果推出Launcher的方式,可以有幾個好處:
1.讓舊的裝置可以使用,在開發和測試上也可以相對的更為方便,而不像目前需要由Mozilla提供開發機。

2.可以讓使用者人數可以快速擴張。使用人數增加這樣也可以讓軟體商能更快願意投入開發,對於日後完整的生態圈建立也會有所幫助。

3.徹底的發揮WEB BASE技術系統的彈性,並且或許在WP系統當中也可以透過相同方式,讓Firefox瀏覽器運行Firefox OS的軟體使其可以在WP系統當中使用。這樣對於當初的WP7設備也可以有再利用的效果。而這部分也是像Firefox OS這樣的開源系統,對於目前閉鎖的行動裝置系統環境可以做到的部分改善,帶來開放自由的效果。

本文刊登於Linuxpilot 13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