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PC當初推出的理想,是希望能讓第三世界國家的兒童也可以享有數位化的教育環境。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的出現,這項計畫也不再那麼活躍。但是相對的要實現OLPC計畫原有目標的環境因素,其實卻反而更加健全,比如:


1.硬體的價格逐漸降低
 
當Firefox OS宣布將推出25美元機種時,其實對於第三世界國家來說就是最直接的利多,而MOZILLA推出這樣的口號也正是針對第三世界市場。產品的金錢價格,絕對是在第三世界國家影響數位化發展的最直接因素。

並且像Android白牌平板,在100美元以下的機種也相當的多,這些價格的平板電腦,以現在的規格來說,效能也不差。其實當初OLPC在生產成本價格上的限制,在現在行動裝置的狀況來看,可以說是已經解決。這也多虧於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普及,導致相關成本的降低。

另外一個方面,手機平板所具備的觸控功能,其實也比較方便書寫教學,並且是以無紙化的數位方式在進行。



2.開放性課程
 
除了像MIT開放課程之外,現在網路上也有許多各式各樣的開放式課程。不論是學語言的Duolingo或是寫程式的Codecademy,即使光是維基百科可以提供的知識就已經相當豐富。只要有了上網裝置,教材就相當豐富。只是需要有專人將其編排成課程或依照步驟來上課。只要依靠這些豐富的網路資訊,就可以讓兒童獲得相關的知識。



3.開源碼的使用
 
不論是Android或Firefox 
OS這類裝置,使用的軟體都是某種程度的開源碼軟體。過去OLPC因為擔心私有軟體難以修改,而採用自有系統的狀況,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在現有行動裝置系統上會稍微減低些。而開源碼的使用,間接的好處就是只要有不同需求的狀況被使用,就會有針對需求不同而修改的狀況產生。間接地也可以幫助開源碼專案的進步。

不過雖然目前在環境的限制上,比起當初已經降低許多,但是OLPC這樣的第三方組織還是有其重要性。因為一個環境的數位化改變,光是有客戶端設備是不夠的。比如:



1.行動網路的建置
 
雖然上網裝置的取得變容易,但是如果沒有提供網路服務的話,還是無法解決知識散佈不易的問題。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像Google或Facebook都有像是使用熱氣球或無人機等實驗性的計畫,希望能夠讓人們在艱困環境下建置和使用網路。而OLPC原先的系統功能中,也有在無網路環境下,裝置點對點連接的功能。除了可以讓各裝置彼此之間聯繫之外,也可以在只有一台裝置可以上網的環境下,至少可以將資訊下載並傳播到同一空間的其他裝置當中。



2.電力和環境問題的克服
 
OLPC過去的一些嘗試,有很大部分的創意構想,是在於針對使用環境的問題克服。例如在電力缺乏的狀況下,可以有手搖發電裝置的方式來補充電力,雖然後來XO-1當中沒有看到實踐,但是這樣的裝置是可以被實作並且解決一部分環境艱困所帶來的限制。

另外還有針對強光環境時,會切換成單色顯示的螢幕,除了方便閱讀也省電。以及針對兒童使用所需要強化、或是使用環境比較惡劣時所要考慮的防撞防護外殼設計等等。這些都是一般消費市場當中,所販售的行動裝置沒有考量到的設計部分。



3.募款與執行
 
OLPC計畫當中最重要也最現實的一點就是這部分,OLPC計畫最重要的就是為了推動數位化普及的目標而募款執行的動作。因為即使是再便宜的裝置,在沒有錢的第三世界環境當中,還是無法取得。當OLPC推動買二個捐贈一個給第三世界的募款項目時,才能讓這樣的目標能夠順利繼續執行。

雖然比爾蓋茲認為,第三世界其實最迫切的是將生存環境的惡劣改善,比如他自己的基金會一直在推動治療和消滅瘧疾的行動。不過總體來說,一旦生活環境改善,數位化的接軌還是終究必須要執行的部分。

所以整體來看,OLPC計畫的理想還是好的,不過目前聽到當初的計畫發起人Nicholas
Negroponte,現在似乎已轉任到其他組織擔任負責人。希望不會因此讓計劃就此停擺,畢竟這樣的理想如果因為缺乏執行而消失,還是會讓人覺得有點可惜。希望這個基金會能在針對目前環境改變的情況下持續推動下去。

 

本文刊登於Linuxpilot 13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