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的市場逐漸飽和,而智慧型家電要形成市場流行所需要的成熟度和時間也較久。於是科技產品廠商紛紛把下一個冀望的市場放在穿戴式裝置。然而首先出現的GOOGLE GLASS,在其實驗品的價格及外形方面都讓它暫時無法成為市場上成熟的產品,其他各家的VR裝製也還在處於室內使用,並且也尚未進入大量運用的階段。而過去因為APPLE與NIKE+的合作,讓運動記錄手錶手環一度成為一種流行,於是各家廠商都開始將市場瞄準到智慧型手錶當中。在APPLE發表APPLE WATCH之後,各家Android廠商也不甘示弱地以Android Wear推出產品,不過目前卻還沒有像Android Phone那樣佔有大量市佔。目前觀察的結果,感覺各家的智慧型手錶有以下的問題需要解決:
 
硬體:
裝飾性:不管是ANDROID手錶、運動手環、或是APPLE WATCH都有一個普遍問題是:科技感過重。由目前的男女手錶市場可以觀察到,女性手錶其實比較少需要高科技感的著墨。主要的設計走向都是放在裝飾性上面。APPLE WATCH在這一點有稍微做出應對的方法,透過多樣式的錶帶去讓每個人可以隨自己喜好搭配。但其他廠商的部分就還比較制式,或許應該類似國外Tenvas公司提出的方法,靠3D列印來製作不同的手錶穿戴配件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式。或是像目前瑞士錶商與MOTIONX平台合作,讓傳統手錶可以多出附加的智慧記錄功能或許也是一種方式。
 
續航力:3C產品目前都要面對的就是電力問題,在電池技術還沒有突破之前,電力續航性這個狀況可能還是會持續困擾產品開發一段時間。然而除了運動記錄手環或是像PEBBLE這種使用電子紙的低電量需求手錶之外,目前能多工的智慧型手錶都面對有短時間電力就必須充電的問題,尤其像是APPLE WATCH如果真的需要像謠傳那樣一天一充的話,那長程旅途的時候這個手錶就等於無用,所以最近才會又有消息傳出,APPLE WATCH可能會有純時間的低電量模式。
 
除了降低耗電量之外,或許廠商也應該思考其他的增加電量的方式,例如可附加電池功能的錶帶、日系錶商曾經推出過倚靠擺手動力產生電力的動力儲存,或是像這個月MWC京瓷透過Sunpartner公司提供的Wysips Crystal技術,讓手機可以透過錶面的特殊玻璃塗層來倚靠太陽能發電,都是可以思考的延長使用壽命的方式。
 
維護
傳統手錶的維護性可以說是相當方便,電池沒電就去鐘錶行請師傅用工具拆開背蓋換新的水銀電池。錶帶要換只要有工具卸下頂針就可以更換。然而目前各家廠商推出的設備中,都沒有一個針對電池或內部維修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尤其像鋰電池本身的壽命也是有限,加上3C產品汰換的速度一向很快,所以採用智慧型手錶之後,就必須面對到的狀況是,買的手錶不再像傳統手錶那樣,會出現買一隻就用好幾年的狀況。
 
除了硬體目前尚有許多待改進之處外,軟體方面智慧型手錶也有幾個部分需要注意:
 
1.主動與被動的平衡:多工的智慧型手錶都會強調跟手機的互動,然而平常使用手錶的狀況大多都是要注意時間的時候才會看,如果手錶隨時都像鬧鐘一樣做出連續的提醒,或許會相當惱人。然而像運動記錄手錶,如果不是有運動習慣或特定用途(睡眠記錄)的話,當中記錄的資訊如果不打開來看,其實是過於無意義。所以軟體在主動與被動之間的平衡其實在拿捏上是相當需要謹慎的。
 
2.相容性:目前ANDROID WEAR和APPLE WATCH都各自只支援自家平台,雖然之前有位開發者Mohammad Abu-Garbeyyeh透過開發軟體將MOTO 360與iPhone在無越獄的狀態下互動,但是目前也還沒有一個官方的途徑讓智慧手錶可以互相支援。其實手錶這個硬體本身應該要獨立看待,如同iPod當初是通過支援WINDOWS之後才開始大流行,手錶本身也應該沒有平台局限才能夠把市佔拉高,這點PEBBLE和JAWBONE這類手錶就做得比較好。
 
3.輔助使用:主要是針對生理障礙方面的使用,在小螢幕的情況下,如果像是老人有老花要怎麼放大看,另外或許一些手勢或重力感應的一些附加功能也需要多加考量。
 
4.安全性:由於智慧型手錶記錄的許多個人的貼身資訊,當中的資訊的保安程度目前也還沒有看到有哪家廠商有提及。如果這點不加以考量進去的話,每個人的智慧型手錶幾乎就等同於一個監視裝置,這點就像手機一樣需要被更加考量。
 
由於以上情況,雖然目前已經許多廠商在APPLE WATCH之前已經都推出自己的智慧型手錶產品,但是是否就能就此打開市場的佔有率,或許在這些問題解決之前,誰能獨享這塊市場都還難說。

本文刊登於Linuxpilot 14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