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月,Apple發表了Apple Watch的同時也發表了Research Kit。並且宣佈將會以開源碼的方式發佈,這部份讓醫學界對此相當矚目。由於智慧型手機的硬體效能逐漸強大,並且結合多種感應器,可以看到有許多醫療產品也都開始有出現與智慧型手機併用的產品,舉凡:血糖檢測、心律檢測、顯微鏡應用等等都可以讓過去醫療用品高昂的價格大幅降低。而Research Kit的出現,更是讓大數據的蒐集在將來更加方便,再加上結合上述的醫療設備週邊的配合,更是讓開源碼進入醫療界有更多的期待,而目前開源碼對於醫療界的影響,已經逐漸在形成氣候,目前有這些狀況:

 

1.器材便宜化:前面提到,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遍和硬體的強大,讓許多醫療器材可以透過與智慧型手機互動而降低成本,並且也更加貼近個人的使用。除此之外,像Foldscope這項計畫就是為了更加降低成本而設計,Foldscope本身是一個紙製的顯微鏡,透過一個矽化合物的鏡頭將顯微設備成本大量降低,主要可以運用在第三世界國家的疾病醫療檢驗。在網站上也可以獲取顯微鏡的紙張刀模圖。透過開源碼的釋出讓醫療器材的成本降低,並且獲得改良,在疾病的預防及檢測上都會有相當的助益。

 

2.大數據蒐集:除了Research Kit這樣透過手機或穿戴式裝置大量蒐集用戶數據的方法之外,在醫療界也有類似的開源方案在進行。例如Folding@Home這個利用分散式運算所集成的蛋白質折疊運算計畫,並且也獲得了驗證,表明該分散運算模式獲得的數據是正確的。另外這樣的模式也衍生出了另一個Foldit的計畫,讓人們可以用遊戲的方式幫助科學家破解病毒或相關研究的DNA蛋白質折疊。雖然軟體本身不是像Folding@home是開源碼的模式,但是這種公眾參與的方式卻也是受到開源碼影響而產生。

 

3.舊藥新用:由於藥物在專利期過後,都可以進行其他的運用和研究,像著名的柔沛跟威而剛就是舊藥新用的知名案例。醫學界將過期藥再利用的狀況也不斷有新發現,像是阿斯匹林和糖尿病及抗生素都有發現對於癌症有輔助醫療的效果。Marilyn 專案是發起人 Yonemoto 博士透過將 1970 年俄國科學家失敗的癌症藥物的一個再研究計畫。當初是因為該合成藥物被發現會造成心臟功能缺陷,但 Marilyn 專案的團隊發現把其中的部份化學分子改變後,可以讓藥物在使用時比舊有研究來得安全且有效。Yonemoto博士表示藥物之後將不會申請專利,目的是為了讓全世界的病人都可以用更為合理的價格購買。目前 Marilyn 專案已經募到 萬美元,達到了啟動計劃的金額。下一步金額目標是 7萬 千美元,假如成功獲得目標金額,將可以進行更多實驗,提高成功發明新藥的機會。或許將來還會有更多醫藥研究透過無專利限制的方式,再發布和共同研究,這部份對於醫療進展來說都是一種樂見的進步。

 

4.手術模擬:過去在病情診斷的時候,有時候總是會希望能夠有除了原來醫生診斷方式之外的額外解決方案。在過去就是只能到另一個醫院重新再檢查重頭再來過一次。Pamela Shavaun Scott則是透過另一個方式獲得了醫療手術的改變,Scott一開始因為頭痛發現顱內有腫瘤,而醫生原先的診斷方式所要進行的手術可能會帶給她性命的危險,她的丈夫Balzer運用妻子的MRI斷層掃描資料將其病情資料3D化,並且尋求各大醫院的協助。而在這些資料具體呈現之後,原始診斷的醫院也認為可以用更微創的方式手術。這個案例讓我們發現如果醫院的病情資料在病患同意的情況下如果能讓各個醫院都能共同診治,而不是受限於醫院的門戶之見的話,或許各個病患在醫療的求診和治癒率的可能性都能大增。

 

其實開源碼概念在醫療界的發展算是逐漸在步入成熟,其中有很大部份是因為為了改善在第三世界國家的醫療品質。開發國家的醫藥業因為利益及專利限制,在臨床應用其實反而進展較少,但是在研究方面因為數據獲得不易,所以開源使用的方式對於進展的速度可以說是大幅提昇,也因此Research Kit的推出時,也引起不少騷動,當然希望之後開源碼在醫療界的運用會不止於此,畢竟生老病死都是你我日後會愈到的階段,如果能夠彼此分享而更加進步,在未來你我都是間接可以獲得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