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獨大的時代,開源碼界一直以來最大的假想敵大概就是微軟了。然而從去年開始,微軟在開源碼方面不斷有大動作,首先公佈了將會把.NET相關組件開源碼,也在今年和MONO社群合作推出相關程式碼。雖然與執行長替換有關,不過在開放原始碼方面的態度已經明顯和過去相比呈現出大相逕庭的狀況,而目前微軟在開放原始碼的動作當中,大致上有以下幾個部份:
 
1.在程式開發方面
目前最明顯的開放就是.NET組件的開源碼,其實過去Mono計畫也已經針對.NET有做出相當程度的跨平台支援。不少人也嘗試將asp.net開發的成果部署到在windows以外的平台。或許也是因為看到這樣的需求,所以微軟終於乾脆自己將.NET開源,讓Linux和OSX也可以使用。畢竟新一代的程式語言和開發技術不斷釋出,不管是web端像Node.js等其他相關組件,都在不斷地分散開發人才的注意力。微軟如果要維持平台的競爭性,最根本的的確是要從開發內容的源頭,也就是開發人員這邊掌控住。畢竟Visual Studio這樣的產品對於很多初入門的開發員到倚賴微軟已久的老用戶們來說,還是塊不錯的招牌。趁著還有價值的時候多拉攏一些人力以防之後又重蹈行動平台的覆轍。另外像編譯工具MSBuild也已經開源碼,這麼一來使用Visual Studio的人員將來也可以開發Windows以外的平台軟體,更可以打破過去該工具僅為Windows服務的印象。
 
 
2.行動平台方面
雖然Windows Phone平台一直還在努力,不過在今年2015的開發者大會中,就宣佈了許多種SDK讓ios和Android軟體可以更加便利地將軟體移植到Windows平台當中。雖然這項功能在發布前一度被謠傳成Windows 10可以支援運行其他平台的軟體,不過在發布之後可以看到,微軟還是希望能將其他行動平台的開發資源重新吸引過來。而Windows Phone平台其實個人認為某個程度還是有轉機,因為Windows 10本身也有continuous的跨裝置接續功能。其實如果微軟和Intel願意重新合作的話,直接上Windows Phone 10也有像ASUS ZENFONE一樣使用X86 CPU,讓軟體可以從桌面到行動平台都運作,其實行動平台的弱勢部份會改善許多。並且像微軟的遊戲引擎Direct X或許在將來也會因為這些開源碼的鋪路而能夠跨平台到手機平台,讓開發者們可以使用來開發遊戲。這樣一來微軟就還是可以在行動平台上進行很多布局的動作。
 
3.系統平台方面
雖然這陣子有微軟工程師受訪認為,Windows系統是有開放原始碼的可能,不過在系統尚未正式開放之前,還是可以看到已經開始有部份的動作,像是Windows 10 宣佈將可讓舊系統的使用者免費升級,雖然免費跟開源還是有段距離,但是至少在開放的立場來說是已經有所鬆動。並且今年初開始微軟將成立了3年,專門負責開源碼專案的子公司Open Tech回歸微軟,所以將來開源專案也都會由微軟本身來進行運籌。在系統開放的謠言當中,其實個人認為最有可能先開放的,不是Windows桌面版,而應該是微軟針對物聯網所開發的Windows 10 IoT。因為Windows 10 IoT本身就是針對開源碼開發套件Raspberry Pi而來,底層開發的系統如果能夠針對原始碼方面有更大的空間可以檢視,在一些硬體溝通的bug出現的時候也比較好解決。
 
然而究竟微軟逐漸開放的趨勢,是為了哪些部份,主要是因為目前桌上電腦的市場已經逐漸在萎縮。除了企業及特定用途如:遊戲或教育市場之外,Windows系統的影響力已經逐漸在下降。透過開發工具對於開放的運用,鞏固既有的開發者使用率,基本上算是一個保本的決策。而且像微軟自己本身的Azure雲端平台也承認有部份使用Linux,其實對於開源碼提供支援除了可以拉攏新客戶之外,對於他們自己也會有後續幫助。而且雖然微軟在行動平台上推展自有平台失利,但是在自家軟體如:Office來說,還是能夠在行動平台上佔有優勢。所以透過平台的開放讓開發者們能夠重新將微軟放回自身使用的開發工具名單,事實上對於他們本身後續在平台服務化的方向上是有利無弊的。雖然微軟目前的開放目的還是在於獲利,不過至少在這樣的開放前提下可以讓更多開發者們有更大的選擇空間,因此對於這樣的開放也可以說是樂觀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