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微軟的新系統Windows 10於近日發布,媒體焦點又開始轉移到PC市場的成長。然而因為Windows 10此次發布,官方提供了Windowns 7以上版本免費升級的機會。所以導致桌上型電腦廠商對於Windows 10能否帶動新的電腦需求潮也不看好。然而桌上型電腦是否就完全只能被動等待微軟或英特爾的動作,也讓人感到疑惑。個人認為廠商對於電腦市場的成長與否,還是有很多方向是可以做努力和改善的,比如可能還有以下幾點方式來進行:

1.訂製化產品

譬如以目前前五大電腦商來說,扣除掉Apple擁有自有系統之外,其餘相加還是將近六成。然而目前電腦商還是處於接受方的狀態,僅能等待微軟和英特爾的創新。幾大品牌商與這二家工司的關係其實是互為依存,品牌商應該也要將自己的想法與他們溝通,例如該往哪些方面創新等等。目前感覺微軟和英特爾對於協助客戶在設計創新方面的服務,還沒有妥善地意識到這是他們應該要做的部份,似乎還認為現在PC市場還是他們的賣方優勢,然而面對不斷地市場萎縮,Wintel聯盟應該差不多要多加考量到與客戶一同合作創新了。

就算二巨頭也還是認為自己的能力還是可以反轉劣勢,或許是會重新開始合作。例如近日有傳出Windows 10 Mobile也許將會有X86版本的出現,或許這部份對於開發商會增加不少誘因也不一定,因為APP可以統一開發只要變動介面即可。再來像INTEL電視棒型式的電腦,也思考是否可以運用在其他系統整合上使用,因為電視棒小巧的體積既然可以運作全功能的系統。那麼對於一些較為簡易的使用需求又可以當作是一個備用方案,例如用來使用在多媒體廣告牆,或是使用原系統或搭配訂製的嵌入式系統製作POS等相關用途都會是一個思考的方向。
 

2.自己的系統備案

目前電腦商遲遲還是受制於Wintel聯盟的最大因素,應該還是在於缺乏自有技術。這部份在談判上就比較吃虧,以手機市場來說,目前X86明顯不利於ARM,所以可以看到像ASUS使用INTEL CPU推出的Zen Phone目前還是可以有很大的價格優勢。而桌面市場因為Windows還是獨占,加上AMD這幾年的重大進步相較於Intel來說較不明顯。所以還是在與他們談判方面使不上力。

最近有一項新產品,是由前Google員工所自行創業設計的Remix平板和眾籌募資中的Remix PC,當中使用的系統是ARM規格加上自訂介面的Android系統。受人矚目的部份是,Remix所使用的自訂介面是將目前現有類似Windows的介面套用到Android系統當中。基本上雖然同樣是Linux核心,Android在應用軟體方面,目前早就遠勝於傳統Linux系統。雖然Android軟體相較於傳統Linux桌面軟體來說,或許在專業的程度沒有到那麼完整。但是應付一般用途相信已經足夠使用者使用,之前也有一些Android筆電作成Android與Windows有
雙系統的設計。但是許多定價都相當高昂,而且Android系統在桌面使用上的介面的確也較不友善,但是Remix的方向或許可以供目前電腦商參考是否足以作為除了Wintel以外的另一個備案,不論產品成功多少也能成為與Wintel協商的籌碼。

3.從其他用途合併衍生新需求

PC銷售使用的下降,雖然很大部份跟智慧型手機盛行有關,但也有部份原因是在於廠商對於電腦的創新停滯。例如桌上型電腦目前至今,還是在箱型機殼當中放了主機板等傳統設計的方式在製造,但是桌上型電腦比如企業型的用戶,也許就會像Google在自訂伺服器一樣也有需要不斷電電池整合的設計。還有像是風扇跟廢熱是否有可能再利用來作為發電節能使用,讓桌上型電腦可以部份電源使用電池電力,並在離峰時間充電,降低電費使用等等。還有像工業電腦可以在比較惡劣的使用環境使用,這樣的設計也許也是企業用戶會需
要的。

還有像Asus曾經推出的Transformer手機平板,這樣的設計原先也讓人相當讚賞。但是各代手機與平板座之間,卻缺乏一個共通相容的設計。也許使用者換手機之後,就連同平板座也無法使用,又要重新再買一次新一代產品。本來這項產品也許可以成為手機平板融合之後的一個新產品市場,卻在後期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平板價格逐漸降低,加上Asus推動ZenPhone,導致產品逐漸淡出市場。而一個平板座可以共通使用的設計需求,也缺乏與Google提出讓Android可以支援。所以其實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缺乏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