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是麻省理工學院繼OLPC之外的另外一項研究專案,是透過簡單的積木組合的概念,讓兒童可以組合出自己想要的多媒體內容,其中的概念又很像是物件導向的程式設計,但是卻沒有複雜的操作,採用的是MIT的授權,所以只能算是自由軟體,只是他們目前不打算建立社群開發,雖然將來會開放程式碼供人檢閱,目前有MAC版和Windows版,Linux版在開發中但尚未推出,下面簡單示範一下軟體的操作。
首先下載了Scratch的程式之後,可以看到有一個示範貓的畫面,和左側有許多組件,其中可以看到有不同的分類項目
我先在Control的地方拉了一個動作,是註明當按下右邊的綠旗按鈕的時候,要小貓做的動作


接著點到Motion的地方,再拉一個動作,就是讓小貓按下綠旗之後,可以走動約十步的距離

整個簡單的動作就這樣完成,之後只要每次按下綠旗就會看到小貓移動,要製作的動作都已經有作好包裝,讓兒童在操作學習的時候,可以充分發揮創意在內容上,才不會因為程式語言的難度而被阻礙到,網站上也已經有許多兒童上傳的範例可以參考,只是目前只有英語界面,這可能是對於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童來說,算是一大障礙。

附帶一提的是,如果你對於Scratch的背後技術有興趣的話,可以到Squeak去研究,這是運用SmallTalk語言組合而成的開發環境,也是Scratch的背後基礎。




Technorati Ta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