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目前iPhone僅支援使用Web 2.0的方式開發應用程式,而如果未來擁有iPhone的人想要用一些自己的Web應用,除了自己寫出像iPhoneApplicationlist網站當中的網路小程式之外,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利用可嵌入網頁或blog的Google Gadget服務,不過因為一般blog都有一些版型限制,所以在針對iPhone網頁瀏覽器閱讀的易讀性方面就比較難以達到,尤其是像iphone hack當中提到需要在網頁中添加<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320">標籤的方式。

所以要利用Google Gadget的話,最好的方式還是另外寫網頁,不過幸好Google的Pages Creator網頁服務也已經整合了嵌入Google Gadget的功能,所以可以讓不熟於撰寫網頁的人們可以方便地運用Google Gaget的功能,不過在運用Google Pages製作適合iPhone的gadget網頁,也還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項,而底下就是目前自己所測試的操作步驟:

1.
如果要製作給iPhone使用的Gadget網頁,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到Adobe網站,下載Flash Player的反安裝程式,下載後關閉所有瀏覽器執行移除。

因為目前iPhone尚未能夠執行Flash,可是Google Gadget for webpage上面很多都是使用Flash所撰寫,為了辨識方便,所以在製作網頁的時候最好先將Flash Player移除,當然如果日後iPhone開始支援Flash格式,這個步驟就可以省略。

2.
第二個需要注意的是目前Google Page Creator功能在Safari上面尚未支援,所以在製作的時候,還是要先用Firefox或是Winodws上的IE。


3.
由於已經事先將Flash Player移除,所以在挑選Google Gadget的時候,如果看到這樣的畫面,就要放棄在iphone上使用這個gadget了,影響比較多的大多以遊戲為主,Google主要的服務像是搜尋、Calendar、Picasa相簿等都還是可以正常使用,除了Google Talk之外。


4.
挑選好Gadget之後就準備建立頁面,在這裡我測試的是最經典的接龍遊戲


5.用Gmail的帳號登入Page Creator服務之後,建立一個頁面,在抬頭的地方準備插入Gadget,選定好位置之後按下畫面右下角的Add Gadget。


6.接著開始挑選要使用的Gadget,或是直接搜尋名稱。


7.嵌入Gadget之後,要準備做一下位置的移動,這是由於Google Pages也不能在頁面當中放入可以針對iphone最佳化瀏覽的Meta標籤,所以要一開始就把位置調整到適合iPhone使用,一般是要把Gadget移到最左邊。

剛置入的Gadget位置會被鎖定住,所以要先按一次Undo。


8.之後Gadget就會變成可以被編輯或移動的狀態


9.之後就可以把Gadget移動到抬頭欄位的最左邊,移動完畢之後按下Publish發布出去。


10.之後就前往下載iPhoney作一下基本測試,根據iPhone網頁程式設計規範當中連結到Apple網站的說明,網頁捲軸的部分基本上是不會存在的,所以最好先以網站一開始登入的畫面為主,不過目前還沒機會在真實的iphone上面測試,如果尺寸有需要修正就要用iphone放大縮小的方式去調整,所以也許實際使用之後還會有其他需要修正的地方也不一定。

最後附上這次試做的網址
http://droger613.googlepages.com/



Technorati Ta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