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現在大多數的Mac新使用者,接觸學習的就是機器裡一開始內附的作業系統--OS X,並且就其使用邏輯來說,也讓從windows 轉換平台過來的人比較快能適應,不過在這邊還是要大略介紹一下OS X之前的作業系統。
  

就像使用PC很久的人都會知道,最早PC上廣泛流行的作業系統是從DOS→WIN 3.1→WIN95→WIN98→WIN2K一直到現在的WINDOWS XP,Mac上的作業系統也是這樣有一代代隨著軟硬體技術發展,而不斷推陳出各個新版本的,不過不同於PC上的系統演進,Mac上的系統發展是以二個分支的方式演進成為一個完整的作業系統。
由於Mac OS一開始即採用圖形化介面的設計,於是在Apple Ii之後進入麥金塔時期便不再是只有純文字系統的環境,甚至在麥金塔之前出現的LISA(上圖),便已是具有黑白介面的圖形模式,Mac OS 1.1的圖形使用介面,基本上已是日後Mac OS的圖形介面雛形。





但是圖形介面的使用也讓硬體犧牲了部分效能在圖形處理上面,由於早期硬體效能較低的關係,因為這樣的文化,使得Mac OS之前的系統,為了讓硬體效能針對系統之外的軟體應用達到最高效率,一開始便以協同式多工的方式為開端在發展,這樣的模式可以讓正在進行中的工作程序獲得最大的資源分配,但是卻無法妥善分配給其他也在使用中的程式。
後來硬體技術不斷地進步,當初這樣的選擇卻造成了硬體多工效能過低且不夠穩定,因而產生了軟體無法充分發揮硬體效能的狀況。

接著,為了跟上網路及其他軟硬體發展逐漸更新的Mac OS 8 及 OS 9


因為上述二版本沿襲了MACOS的缺點─系統架構欠缺作業系統核心的概念,使得一但系統有重大功能要做變更,就必須一直以不斷外加功能的方式進行,並且對內部許多相關程式都造成影響而必須去做修正,也使得系統本身日漸肥大且架構老舊,於是Apple方面迫切地了解發展新系統的必要性。

而APPLE的創辦人Steve Jobs在麥金塔發展上市之前,因為公司內部鬥爭的關係離開了APPLE創辦了另一間電腦公司NeXT,由於NeXT是整個從頭來過,於是Jobs選擇了針對當初讓APPLE發跡的教育研究市場作為新公司產品發展的目標。

NeXT採用了UNIX like的系統核心及融入物件導向的概念,還有以postscript作為顯示引擎,NeXT電腦當中發展的系統介面,取消ˋ桌面的設計,以FILEVIEWER強調路徑使用為特色。


不過因為NeXT也是以類似麥金塔的方式同時發展軟硬體,在硬體方面,在當時的技術水平環境下,許多部分都要求達到高品質的品管標準,導致成本提高,使得NeXT在硬體上因為定價及相容、穩定性的關係失利,讓NeXT以其系統軟體NeXTStep為基礎,從而轉型為相容其他硬體的軟體公司,推出了OpenStep產品,但是雖然轉型成功可是卻彌補不了起先在硬體投資上的虧損。

在這同時APPLE正因為下一代系統的發展失敗尋求買進Be OS,但是在價格方面談不攏的同時Steve Jobs毛遂自薦推銷了自己的NeXT,最後便以購入NeXT為定案,以OpenStep為基礎,開始進行對舊系統的相容移植,發展出融合舊Mac OS介面及NeXTStep圖標和路徑檔案管理概念的發展版本系統─狂想曲Rhapsody。



最後並在GUI方面進行了改良,融合新舊系統的特色,以及在新舊軟體發展並考慮到相容問題的核心API整合完成之後,成為現今的Mac OS X。




並且由於NeXT在OpenStep時期,就有將系統轉移到其他硬體平台的經驗,像是X86及SUN SPARC平台等,而在2005年中旬的wwdc會議裡,APPLE由於對POWERPC在移動平台上的發展優勢降低,提出了轉換至INTEL平台的消息,並且表示五年來Mac OS X一直都是POWERPC/X86雙平台在發展以備不時之需,所以未來MAC在硬體差異性消失後,市佔率是否會有提昇將值得期待。

(本篇照片引用自 http://toastytech.com/guis/indexapple.html)

Technorati Tags:Mac Apple software OSX technology Tech OS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