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5年六月的apple WWDC會議上,APPLE的CEO Steve Jobs公佈了MAC即將轉換平台至INTEL核心,造成了盛大的轟動,因為一直以來APPLE都是使用與MOTOROLA和IBM所製造的POWERPC,並且在IBM與SONY和TOSHIBA合作推出CELL CPU的時候,大家本來也都寄予厚望可能會轉換使用,結果沒想到在WWDC(全球發展者會議)當中提出轉換平台的消息,宣稱由於IBM的PPC970─也就是POWERPC G5,在散熱及耗電量上的解決方案一直沒有好的成績出現,所以讓APPLE做出了轉換平台的決定。然而當然APPLE本身並不是貿然就做這樣的決定,Steve Jobs表示五年來MAC OS X一直都是POWERPC/X86雙平台在發展以備不時之需,並且在應用軟體方面APPLE也提出了以ROSETTA為名的程式碼平台模擬轉換的解決方案,將powerpc的程式能夠拿到x86 MAC OS X上使用。


ROSETTA本來是指一個考古學上一塊有名的石碑,這是一塊在埃及亞歷山大城附近被發現到的石碑,上面寫著希臘文、古埃及草寫通俗字體、以及埃及正式書寫用的象形文字,由於這塊石碑的發現,成為一直無法被解譯的古埃及文順利地在對照後一一翻譯出來的關鍵。而APPLE也以轉譯的技術,讓原先在POWERPC上的MAC OS X程式能夠順利使用,故因此來命名。

而ROSETTA背後的關鍵技術在於一間新創公司Transitive所提供的,而這部分在Steve Jobs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也證實。從Transitive的網站中(http://www.transitive.com)提到他們的quicktransit解決方案,可以了解到Rosetta是運用在軟體和硬體之間提供一個轉譯層,讓即使是相同系統但是不同平台的軟體也可以互相正確運用無誤,並且從Steve Jobs在WWDC的示範使用MS OFFICE的影片中可以看到ROSETTA的效率大約至少可以達到原先的六七成以上,比較不會容易感受到效能衰減的程度,不過ROSETTA本身也是有其瓶頸,像是如果一定要用到POWERPC G4 G5當中提供的ALTIVEC程式碼的部分,或是CLASSIC OS(OS9以前)的平台的程式,都將無法使用。

所以其實現在的MAC使用者無須擔心X86平台的出現會造成什麼困擾,並且如果你是現在就想加入MAC平台的話,只要硬體預算在考量之內,並且覺得對於電腦的購入有急迫需要的話,事實上是不需要擔心太多的,因為至少在2005年中至年底APPLE還是推出了新一波的硬體更換,並且INTEL平台的電腦也是2006年才會出現,所以看來在二三年內APPLE都還是必須同時支援雙平台版本的。
另外在MAC OS X86上的使用,大致上都是相同的,不論介面及使用方式都沒有改變,甚至我們在macworld的網站當中看到,如果要使用powerpc平台的軟體,只要在軟體主程式的簡介當中,勾選rosetta選項即可。

而MAC OS X86的出現也造成一波波的駭客破解版本出現,只要有心搜尋要抓到MAC OS X86並不困難,雖然MAC OS X本身的版權宣告當中是有聲明不允許在MAC以外的電腦上安裝的,但是破解的情形並沒有因此產生嚇阻效應並且仍舊一直在進展下去。甚至連國外有名的資訊網站ZDNET都公佈出MAC OS X86的安裝過程,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觀看,網址是:http://reviews.zdnet.co.uk/software/os/0,39024180,39235916,00.htm



Technorati Tags:Mac Apple software OSX technology Tech OS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