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1
想要撥放影像檔案,MAC OS X當中預設的就是QUICKTIME,開啟QUICKTIME之後就可以看到一個影音撥放軟體常見的面板,想要開啟檔案只要從檔按下選取即可,在顯示方式方面,未註冊的版本無法全螢幕撥放,其實只要輸入到ITUNES中,就可以解決全螢幕撥放的問題。
而花錢註冊過後的QUICKTIME,則可以做影像檔做基本的剪輯,只要在影像軌上下方的選取標誌拉動到想要裁剪的範圍之後,在編輯處選取裁剪至所選範圍即可


也可以將檔案另存格式,在檔案下拉選單中選取另存新檔


就可以選取另存的位置


及格式。


除了quicktime之外,尤其還有其他格式的影像規格軟體需要撥放,如果你要撥放其他規格的話,則要另外去下載。


Microsoft windows media player:

例如wmv格式或是串流媒體,就要去微軟下載官方的windows media player來安裝,下載網址是: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windowsmedia/software/Macintosh/osx/default.aspx


Realplayer:
像是.rm或是.rmvb格式,就需要realplayer。
下載網址是:http://www.real.com/freeplayer/?rppr=rnwk


另外由於開放原始碼的蓬勃發展加上mac os x的unix系統特性,在開原碼界最常有人使用的二大影像撥放軟體也出現mac os x版本,分別是videolanclient簡稱VLC和MPLAYER,其中vlc不但通吃多種影像規格,還可以撥放DVD及VCD並且避開區碼問題,如果要撥放三區以外的影片,就可以試著使用VLC來撥放。
VLC下載網址:http://www.videolan.org/vlc/
Mplayer OSX下載網址:http://mplayerosx.sourceforge.net/


前面提到了quicktime擁有簡單的影片剪輯功能,但是如果正式要剪接影片該怎麼辦呢,apple針對家用dv市場推出的簡單易用的imovie之後,windows的剪輯軟體幾乎是紛紛肖仿IMOVIE的介面,而imovie功能也逐漸加強從原先僅支援dv格式到增加mp4、mov格式、HD高解析影片的支援。


開啟imovie之後在製作專案的時候,就可以選擇專案要運用的格式。



進入程式畫面之後,將想要剪輯的影像片段輸入即可,如果你是擁有dv攝影機的人,在啟動imovie之前請將你的dv攝影機開啟電源並將firewire傳輸線接上你的mac,在imovie啟動後就會自動輸入imovie當中。


等待輸入畫面結束後


就可以看到影像片段的視窗欄位多出了輸入的影片。



將影像片段從欄位拖拉到畫面底下的時間軸處,以底片方式檢閱就會是將影片以區段型態表現。


按下時鐘的圖樣,影片就會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
如果要分割區段,將游標軸拉到要分割的畫面處,選擇編輯→於撥放磁頭處分割片段。


而imovie中內建許多轉場的外掛程式,可供剪輯者在不同區段中間增加新的轉場效果,使用方法只要將轉場效果拖拉至片段與片段中間即可。


imovie當中也有許多字幕的特效,可以讓你針對你的影片做螢幕效果,只要將想要輸入的文字輸入之後拖拉到影片編輯軸或時間軸即可。



針對影片本身的特效處理,iMOVIE也內建許多,選取要處理的影片片段之後,再選定想要處理的特效即可。


如果想要用喜歡的音樂當背景音樂,在音訊的地方也可以輸入ITUNES的資料庫


直接拉進時間軸就會出現獨立的音軌可供編輯。


點選照片功能鍵,IMOVIE也可以輸入單獨的照片供當封面使用,可直接輸入或是從你的IPHOTO資料庫中選取即可。



編輯好的影片也可以直接轉到iDVD當中,並且可以自行設定章節內容及介紹。



Technorati Ta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