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除了繪圖以外,往往還需要將數據與圖形做結合,繪製出表格來參考,如果你知道GNUPLOT的話,MAC OS X本身就內建有類似這樣功能的軟體稱做GRAPHER。
GRAPHER在OSX當中的所在位置,就在應用程式的工具程式檔案夾中。



grapher啟動後可以讓你選擇要使用2D圖形或3D圖形,以及選擇根據數據類型所要使用的圖形模式。



程式啟動之後就可以依照所要輸入的方程式數據來輸入,GRAPHER就會自動繪製出圖形來了。

除了繪製數據表格,還有另外一種將數據、資訊和圖形緊密結合的領域,那就是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GIS,其實它比較不是以繪圖領域為核心,而是把各種空間蒐集分析的資料,依照地區性的不同加以整理,透過圖形表達的方式來傳達出研究的訊息成果。


GIS系統在windows上最常使用的大概就是arcview或arcgis,而arcgis的推出公司esri也推出了可供mac os x使用的arcexplorer,可以讓mac os x上的教育界用戶觀看使用arcview的檔案,下載網址是:http://www.esri.com/download/arcexplorer/java-education/macintosh/aejee_mac.zip



下載好檔案解壓縮到軟體使用的檔案夾中之後,就可以選擇開啟要觀看的gis檔案,預設開啟的檔案格式是arcxml,如果你是使用.shp、.shx並結合.dbf資料的用戶,請將這三個檔案放在同一個檔案目錄當中,選擇檔案工具列當中有個加號的add data,點選之後選擇.shp檔案即可,開啟之後就可以點取圖形當中觀看所需要的資訊。


arcexplorer是可以觀看已經建立好的gis資料,但是如果要操作整個gis系統的話,就要使用另外一套軟體grass,grass是開放原始碼的一套gis系統,可以到此處去了解:http://grass.itc.it/
下載網址是:http://www.public.asu.edu/~cmbarton/files/grass_osx/



最新的版本是6.11,但是需要先下載6.0版之後再把6.11的主程式放置在同一個檔案夾中才可以使用,並且GRASS在mac os x當中也要使用到X11環境,至於x11的安裝我們在前面介紹GIMP繪圖時就講解過了。

由於手上並沒有gis系統的資料,所以要使用grass就要先去下載網站上的範例資料庫,下載位址是http://grass.itc.it/download/data.php,選擇對應的6.0版本後下載解壓縮。




接著回到GRASS的安裝目錄當中,點選6.11程式二下啟動,會看到狀態設定的視窗,一切都以預設環境為主即可,之後點選START啟動,由於x11啟動程式的速度有點慢,所以大約要等三到五分鐘。



x11啟動後會跳出一個對話框要你選擇gis資料的位置,就點選目錄到剛剛下載的示範資料庫的檔案夾位置之後,在mapsets的地方點選PERMENENT,然後點選ENTER GRASS。



接著就會進入啟動畫面



以及進入GIS系統正式的操作程式介面了。

另外雙位元語系的解決方案在官方網頁上也有提及,不知道是否適用在MAC平台上:http://grass.itc.it/devel/i18n.php


以上便讓大家知道GRASS系統的安裝使用,至於操作的話因為我自己不是這方面的專長領域,所以也就只能介紹到此處了。
另外在oikos生活網當中的討論區,也有成立了數理科學專區,如果有其他需要的人可以前往參觀。
http://www.oikos.com.tw/v4/viewforum.php?id=42



Technorati Ta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