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反微軟資訊新聞看到關於IBM停止os/2的任何形式販售的新聞
並且在自由軟體技術交流網看到一個開源碼計劃,
是關於
OS/2&eComStation的後續支援計劃─Voyager

本來只是想當作吸收資訊於是前往
eComStation 與 OS/2 的家這個blog了解
卻意外發現原來MacOSX與這個計劃的延續稍微有點關係
在該blog關於Voyager專案與 eCS 3.0的報導中提到:
大家想問的問題是,Voyager 和 MacOS X 有什麼關系?
1. MacOS X 有許多東和 WPS 相關,其中一個原因是 Apple、IBM 和 HP 曾經在 1990 年代共同創立一家公司叫做 Taligent,這家公司計劃要製造一個物件導向的作業系統。後來計劃在 1995 年中止,但是當中的一些概念卻留了下來,以後就把這些概念帶入了 MacOS X,而 MacOS X 曾經受到 NeXT 的影響,而它的許多觀念和 OS/2 的 WPS 是相同的。



2. MacOS X 有一個強大的 2D 引擎叫做 Quartz Extreme,這就是 Voyager 要走的方向,並且計劃採用 Cairo 當作 2D 引擎來做出類似的東西。



3. MacOS X 也提供一個執行 X 相容於 Unix 應用程式的能力。Netlabs.org 要使用 Everblue 技術提供相似的應用(不需要 X)。



4. Apple 已經解決了不少我們現在在 eCS-OS/2 上面的問題(例如,沒有真實的多人使用系統、沒有真實的安全概念等等)。若你對此有興趣可以到 apple.com 網站閱讀 Kernel Programming Guide 的資料。




另外,在發起Voyager這個計劃的netlabs.org 談 eCS 的計劃時也提到:

內核
現有許多不錯的作業系統,讓我們來看看當中一些對我們的構想比較實際的例子:


‧Linux。正:時髦、不錯的硬體支援;反:GPL 極端份子 ;),以我個人淺見它不
是一個穩定的發展模組


‧*BSD。正:單一(不同於 Linux)、BSD 授權、不錯的硬體支援;反:太過單一
的設計,經常有舊的編碼資料庫


‧Darwin(MacOS X 的內核)。正:非常模組化和現代設計、很像 OS/2 for PPC;
反:目前在 Intel 平台的硬體支援很少


‧ReactOS
‧其他微核心(請看 Warpstock Europe K42系統的演講)




所以Darwin也在此計劃的考慮當中,感覺上這個專案計劃對Apple和MacOSX的親善度還蠻高的
雖然我不是os/2的用戶,還是祝福這個專案可以順利達成目標




Technorati Tags:Mac Apple software OSX technology Tech OS X Computers and Internet



Technorati Tags:Mac Apple software OSX technology Tech OS X Computers and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