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ES之前,創新科技Creative就有對外發佈將發表一款稱為Zii的產品消息,當時大多都認為會是音效整合晶片,而現在謎底揭曉,是一款整合運算單元的多核心SOC單晶片,以雙ARM的CPU為主要架構,搭配24個運算協助單元,稱為PE。(老實說看到這個東西第一個想法是,希望他們專利布局很堅強,不然要是他們真的成功,比如說「用Zii接到Wii的單子」,大概就要準備跟Sony/Toshiba/IBM的Cell打官司了)。


而Zii的好處是,可以針對不同時間的需求,自動去調整PE運算單元的開啟跟關閉,比如在低解析畫質的硬體需求當中,就會用最低需要的運算單元輔助運算。


高解析就自然全部開啟,而Zii不光是音效用途,影音、3D繪圖加速等等都可以包含在內。


另外Zii也可以發揮叢集的功能,在單一一個刀鋒伺服器上,就可以整合多個Zii晶片(將來會不會有用Zii做的顯示卡?)。


並且在最小空間內發揮最大的運算能力。


當然除此之外,還宣稱Zii更小更便宜也更省電,也因此他們稱Zii擁有像幹細胞一樣的性質,能夠用眾多的小單位單元集成,並且變化成各種用途(所以意思是說,要用幹細胞打贏細胞[Cell]就對了)。


而除了手機,多媒體影像播放器之外,網站上也還有Demo全3D的衛星導航系統,可以說真的是定位在多用途的晶片。

而如果對他們的Zii有興趣,他們也有推出開發套件,網站上有PDF說明該套件的規格,開發套件的使用,基本上都是以Linux系統為基礎,所以如果他們有遵照GPL的話,跟他們買開發套件甚至可以要求拿到相關的完整原始碼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