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自己的一個想法,不過在學校裡的文章沒被正式接受,算是垃圾桶裡的創意吧。


主要是針對盲人同胞如果到陌生環境,該如何透過行動通訊服務獲得協助的概念,對於臨時必須到不認識路的地方,遇到可能因走錯路而無法到達目的地的狀況,所以設想了使用現有環境可得的設備改良之後,來針對這點做出改善的想法。


在這當中自己的構想是以手機作為主要媒介,在視障同胞面對未知的行進路線時,最常使用的工具就是白色手杖,藉著手杖的觸控,來了解前方地形位置,以及障礙物確認,然而在許多情況下,視障人士可能會因為行走路線變更、或是遇到未知的環境變動,而導致無法順利行進到欲達到的目的地。

雖然還有另一種導盲犬的使用法,也是對於視障同胞能夠輔助行進的有效方法之一,然而根據台灣導盲犬協會的統計,在全台灣將近有六萬視障同胞的比例下,目前卻只有27隻現役的導盲犬可供使用,所以在資源極為缺乏的情況下,視障人士的外出行進,往往是受到限制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幫助視障同胞尋找替代的行進導航方案,於是希望以手機通訊服務的整合作為本訴求的解決方案,據交通部2005年的統計,台灣手機用戶仍舊能夠維持在2200萬以上,台灣地區行動電話的持有密度為99%,也就是說目前我國平均每100個人擁有99個行動電話門號,普及率高達99%,所以選擇使用手機作為主要媒介,是一個較能夠被接受的使用設備。



需要什麼形式引導視障同胞在獨自行進的情況下,判斷路況並且前往目的呢?


透過具有AGPS定位功能的3G視訊手機,在出發前請人設定好路徑,或是透過電話聯繫,請行動通訊服務商經由行動服務作好設定。
開啟導航模式之後,戴上耳機,在行進時聆聽導航指引。


在到達分岔路段或不確定的位置時,停止行進後再次定位,聽到定位完成確認音後,撥打3G視訊電話到電信商,並將鏡頭面向路段前進方向,使用電話與專門的客服人員聯繫。


客服人員首先藉由手機的定位資訊,了解視障人士當下的位置,並且以標準流程與對方溝通,了解視障人士欲前往之目的地,並且透過視訊電話來了解對方所面臨的當下路況,再與視障人士通話,並給予協助和指引。


在目前台灣三大行動通訊商均有提供3G電信網路的情況下,加上3G行動手機目前均有搭配視訊鏡頭,所以透過現有的設備及系統,其實立即可以提供用戶當下環境的視訊影像。

而在手機的定位功能當中,根據Nokia網站上的介紹,具備有 AGPS功能的導航系統,較一般傳統 GPS 導航器在平均3-5分鐘的定位時間上能更有效率,透過網路連線,手機可從伺服器獲得衛星位置,節省搜尋衛星的時間,讓定位的速度更快,平均只需 30 秒內,即可快速定位,讓使用者可以在行進中,大幅節省許多確認位置的連線時間。


先前推出的Nokia maps 導航軟件3.0測試版,增加了諸多的特性,新的地圖模式,地圖數據,導航模式等等。Nokia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硬件商了它一些列舉出的新產品,都表示其正在向服務商轉型,而其中針對本概念最相關的特色是:增強了步行導航,增加城區導航的捷徑,在轉彎前以beep和震動提示等相關功能。


國內中興保全公司也有推出一項稱為MiniBond的個人行動保全服務,即是透過一具備有簡易手機和定位功能之產品,提供位置查詢的簡訊和定時回報等相關個人保全機制,證明這樣的服務方向是可行,然而由於目前該裝置缺少行動導航功能,以及缺少針對當前狀況的視訊協助服務及功能,使得視障同胞目前尚無法藉此服務獲得幫助。

而如果能夠透過使用具備定位功能、3G視訊的手機,再加上搭配電信業者的專業服務,透過這樣的整合,就可以推出一項針對視障同胞所使用的個人服務項目,因此基於這樣的想法,所以提出改善,並希望能夠方便更多不同的使用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