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Netbook在這次2009 Computex上場後,出現了各家規格的競爭,但是想到在這樣競爭情況下,各個不同立場所要面臨擔心的問題和修正,就覺得很有趣,所以把它一一列出來。



ION Netbook侵蝕筆記型電腦的隱憂?


這個是Intel要去擔心的問題,其實在Netbook銷售量提高的情況下,雖然當中預設市場跟Notebook的衝突較小,但是原先也已經多少會與傳統Notebook筆電有邊緣重疊的情況,但是至少原來Intel在ATOM這個較精簡的CPU平台上,有做出了功能上的區隔,讓Netbook的確是上網有餘,要做其他事會有點喘。


然而Nvidia推出的ION平台,讓Netbook在繪圖顯示效能上的限制消失,當Netbook除了上網之外,也多少能夠玩得動遊戲和看高畫質影片,加上螢幕逐漸擴大到12吋的情形,讓Intel本來Notebook CPU的生意利潤被壓低到只能賺到ATOM CPU,其實是損失很大的一件事。



更小更省電,又能上網聽音樂看影片的新MID平台Moorestown


其實看到這個新的MID平台,感覺MID已經逐漸iPod Touch化了,請原諒在這裡用Apple產品作類比,但是如果依照Intel原先對MID作的定義:既是小型上網裝置,又可以看影片聽音樂,又能新增其他軟體功能的多媒體平台,那麼目前最成功的裝置,要說是iPod Touch的話,應該是不為過的,可是這台裝置用的卻是ARM架構,Intel吃不到,所以去年才會冒出失言的風波


但是Intel並沒有忘記要進軍到手機或小型裝置市場,所以才會在推出Moblin2之外,又買下了嵌入式系統商Wind River,Moorestown如果能成功,那再更進一步的下一代Medfield前往手機市場也才會更有可能,但是這樣的話,ARM陣營真的就不能這樣坐視不管下去了。



孤立奮戰的ARM陣營Netbook?


不管是Nvidia的Tegra平台,或是高通、Freescale推的Smartbook,ARM陣營推出的Netbook,有著少於X86平台軟體資源的先天弱勢,所以其實應該要善盡運用原先對於手機架構的豐富經驗,讓其推出的Netbook能更方便地和手機(或與第一台電腦)作同步互動,甚至於擁有部分替代手機的功能,雖然當初提出這樣產品概念的Palm Foleo,因為並不是很被看好而難產,可是別忘記ARM陣營所寄望的Android系統,其實也是基於手機系統啊。


然而如果要出現這樣整合情形良好的產品,電信業者也應該要多加配合,試想,當支援通信網路的小型上網裝置盛行,這些裝置自然可以用網路的功能,來使用電信功能,就是因為會有這樣的威脅性,也才會有AT&T要Apple限制iPhone在3G網路情形下使用Skype的狀況。


所以其實當ARM陣營出來要搶Netbook市場,電信商們不該再只是當一個補貼上架的通路商,以配合ARM陣營來訂製客製化的電信ARM Netbook,並且將自家服務綁在其中的手法,或許才是避免電信服務商ISP化的一個好方式。


不過與其寄望電信商,或許ARM陣營其實應該跟手機廠商們多合作,畢竟如果他們不這麼做,手機廠商們遲早也會做好這些系統整合的工作,畢竟在ARM硬體架構上的軟體經驗,手機廠更是完整且豐富(包含和電信商打交道的經驗也是)。


(關於這部份也可以參考洪朝貴老師在其部落格提到的連結:下一代小筆電應該從電話向上思考, 而非從電腦向下思考)


Netbook最後發展的終點究竟是在哪?


如果Freescale對於Netbook的Smartbook設計方向正確,那麼資策會實作的MTube或許會是一個最終的產品設計,同時可以具有ARM的省電長效、行動通信的優勢,以及結合X86豐富的軟體資源,這樣的產品是否具有足夠的成本性能優勢,還需要經過市場的考驗,然而當Netbook的功能逐漸增長,網路、通信甚至加入了行動導航功能,這樣的一個發展,是不是真的能夠在不影響到其他既有市場的狀況下,達到最後的產品終點?

 

(其實很期待WWDC之後,Apple到底會不會推出傳聞的小型裝置,相信應該不會只是個單純類筆電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