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對於WiMax的分析,請看傅大的文章

自己是對WiMax沒有太多想法,只是覺得如果能夠有更快更廣幅的無線網路使用,應該會很方便,但是從WiMax比電信業推的LTE網路搶到先機到現在,感覺好像有點勢弱了。


基本上WiMax如果要以4G網路自居,與目前通信業的正面衝突大概是不可避免了,但是WiMax目前開台在即,看到的新聞除了讓人上網之外,在整個通信功能和附加服務上的布局,目前感覺相當匱乏。

 

以網路服務為主的Google來說,從他們買下了做手機系統Android開始,就不斷地在加強該公司在網路通信上的功能跟企圖。


例如買下GrandCentral推出Google Voice的號碼整合服務,以及前陣子又買了VoIP的Gizmo5,預期在將來整合到Google Talk當中之後,除了與Skype競爭之外,也明顯讓人覺得Google想要擺脫當前通訊業容易受通訊商束縛的情境。


當然因為Google是以網路服務為主,這些布局看起來都是合乎其本業基礎,但是反觀目前WiMax廠商在其通信網路的使用態度上,除了在建置端上著力之外,對於用戶端的運用似乎感覺不太出除了用來上網以外的積極度。


相對於當初wifi在AP的使用率都還沒有很普遍時,Intel就大推Centrino整合平台的情況來比較,目前在WiMax上,Intel似乎比較偏向先讓各家廠商自己去做用戶端的產品,自己主推的產品可能要等二、三代MID平台出來了,不過這樣一來,不管是軟硬體整合或行銷方面,沒有Intel大力的推動,整個規模的差別就很大


國內WiMax廠商不少也是有一類電信業背景的業者在內,如果執照許可範圍內可以推出像Google Voice那樣,結合一類電信門號(手機門號)的整合,讓用戶可以打門號、然後轉接以VOIP用戶端接聽(不知道國內法規怎麼規定....像SkypeIn好像也是卡在法規不允許,國內才沒有這服務?),這樣不管上網或電話連絡都可以使用WiMax網路,如此也能發揮不同於目前3G電信業太多人上網會導致主機擁塞的優勢。

 

當然WiMax還是可以整合許多公共網路的傳輸跟使用,不過如果要擴大更廣泛的商業使用,似乎還要再加上前面提過Google虛擬地理資訊世界的平台整合,用附加服務帶來的廣告商機來增加營運商的利潤,還有必須提供更多諸如Google推出的Goggle拍圖找資訊等類似附加功能服務,感覺才能讓WiMax除了目前讓人聯想到用來上網以外,能夠有更多其他的附加價值及功能去吸引人使用。

 

不過如果連Google都這麼辛苦地在做這些事情,國內廠商要推出媲美他們的東西出來,可能在人力和資源上都是有難度的吧,我想也只能自己如此對WiMax廠商做期許,讓消費者能夠有更好的服務推出了,至於是否能夠實現,就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