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Intel來說,面臨到手機功能逐漸強大,而其原有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卻沒有辦法提昇的情況下,可以說是有相當的危機感。加上Nokia又宣布與微軟合作推出Windows Mobile Phone 7平台手機,對於Intel原先和Nokia合作打算共推MeeGo x86手機的主意也澆了一大桶冷水。

個人覺得,Intel如果自己的手機平台真的能夠獲得電力上耐用的考驗,要在市場上將自己的手機產品推出成功,其實現在面臨二個方向。一個是自己開始對終端市場賣手機,一個就是必須將自己想要撈進手機軟體生態圈的企圖減低一些,多和其他系統商保持良好關係。

對於把自家手機邁入終端市場的方面來說,其實就是走PC圈的老路。透過和現有的主機板商通路合作,把X86手機弄成像PC一樣的方式,透過模組化、高自定性的方式,來降低其他小廠商進入手機市場的門檻。雖然這是一種破壞性行銷,可是卻能夠達到一些效果,比如在中國市場這樣就能吸引山寨廠商的使用,或是個人用戶也許就能夠透過買模組化的手機,自行決定想要的外型等等。

多和其他系統商保持良好關係的部份,其實主要就是講微軟和Google。從Intel在這次的MWC展覽展出的MeeGo來看,目前這系統跟去年比起來可以說是進步很少。雖然在系統上有自己的產品是好事。可是Intel在軟體市場上,缺乏一整個讓軟體開發商願意加入形成生態圈的後援。比如微軟有PC上Windows的一些影響力,Google的Android市佔高外,還有已經完善的廣告分紅制度。

所以Intel除了自己繼續擁護MeeGo之外,其實最好還是和微軟跟Google保持良好關係。雖然現在這樣講已經有點晚了,但是和微軟方面,或許可以使用嵌入式Windows,並且增加安裝軟體機制的方式。運用目前桌上型Windows開發商眾多的優勢,來讓x86手機能很快形成一個完整的軟體生態。當然也可以因為Nokia被搶婚的關係繼續和微軟合作Windows Phone 7。

和Google方面,其實不像與微軟已經有長年下來合作過,但是又鬧不合的裂痕,只有在GoogleTV上有過一小段的合作關係。而目前Android X86也都還是非官方的組織在運作,如果Intel願意和Google在Android上面合作,加上x86本身不像ARM因為是各自授權所以會有driver私有性的問題。或許在Android x86上,可以解決Android因為有太多私有性問題而被Linux基金會剃除的狀況,也能讓Android在開源碼界獲得的支援能夠更集中。

如果真的跟這些其他公司合作拉不下臉,那就至少趕快把這間公司買下來。或像RIM在Playbook上推出類似功能,讓Meego可以原生跑Android的應用程式。主要還是MeeGo的進度太慢,已經失去很多先機。相對於Android將近一年2版、iOS,WebOS等等一年1版的更新,MeeGo到現在快1.5年了,都還沒有大的更新(目前從去年算起大概是從0.9到1.1吧,但是其實變動很小),而且也沒正式推出。其實比於其他平台來說,還是會奉勸Intel務實一點,如果做不好,就不要想什麼都一把抓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