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2011年的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前夕,很多人都猜測應該會有新的iPhone或其他硬體,不過因為WWDC一直以來都是以軟體為主,畢竟它的主題是針對給開發者用的。所以結果這次WWDC宣布的內容,基本上大部分攻擊火力都是衝著Google而來的,而其他才是微軟和一些零星中彈的對象。怎麼說呢?

 

因為Google除了在社交網路上已經是一個明顯踩不到優勢的狀態之外,他們在原來的領域當中一直都有一個沒解決掉的問題,那就是整合性。以搜尋來說,搜尋的個人化服務就沒有做得很好,Google搜尋在登入之後,除了搜尋網頁之外,沒有辦法搜尋到Google帳號的其他內容,如果要找一個資訊,也許是以前在Gmail、Google Reader、或過去搜尋過的網頁記錄當中的某處,登入Google搜尋並沒有辦法給你任何幫助,你只能一一到各個項目當中去使用裡面的搜尋來找到。(Google桌面算是可以,但是卻沒有網路版....Android的搜尋真的不錯 問題是我真的很少按那顆搜尋鈕.....有整合的都出現在其他地方)

 

Google除了搜尋以外,使用量居於次之的網路服務應該就是Gmail了,可是Gmail和其他服務整合比較好的,目前算是行事曆吧。可以在信件中插入一個Google的行事曆事件。

 

但是當使用者在Gmail當中要插入一張Picasa的圖片的時候.....要開啟Picasa,要像Whatsapp送一個地圖定位的時候....要開啟GoogleMap,要插入一個Google Docs文件或是閱讀器裡面的文章時,都要開啟各項服務。雖然目前如果要預覽別人寄來有關上述這些內容的時候,在Google研究室都可以開啟相關功能,但是現階段要寄出卻沒有可以整合運用的選項。

 

而如果iCloud的整合性有做得好的話,這個服務不同於Google當初的服務是一個個逐漸併購進來的狀況,而是讓使用者從一開始就以儲存的概念下去使用,所有的文件資訊通通都是存在同一個雲端當中。

 

而之後的交互運用,也就是像在硬碟中找到其他檔案一樣,是從相同空間去呼叫出來,因為iCloud的連接端,是以實體裝置為基礎,而不像Google服務還缺乏一個整合的中心。(有啦....目前算是Android了吧)

 

而iOS 5基本上算是取用了Android的不少概念,像是無線同步更新啟用、通知系統的一部分設計等等。反正Android也跟iOS借鑑了不少,Apple拿一點回來,說實在也不為過(反正就開始天下一大抄就對了,差別在於Android會被微軟告.....然後收保護費。[HTC表示:......])。

 

而關於OS X Lion的部份,個人覺得主要目標還是在於讓使用者在作業系統當中的作業活動,可以得到更加清楚的分類和選擇。並且運用的TimeMachine的基礎讓自動儲存和版本比較獲得到一個更方便的運用方式。相較於Windows 8又一次的改變,基本上OSX的變動倒是不多。

 

老實說,OSX的Eye Candy對微軟來說,真的是一大把下得相當成功的迷藥。當Windows一再的改變其介面,以達到不同視覺效果和介面使用操作的時候,試問到底微軟你是要讓使用者學幾次你的系統?當我可能都還沒教會家裡的長輩使用Windows XP,自己就得再趕快熟悉Win 7的各種設定,而現在又要面對Win 8。

 

而OSX卻是在這當中以不變的基礎,來不斷增加更有效操作的互動功能(像是各種觸控的使用、以及多任務選單的出現、無線傳輸等等)。這當中應該是微軟和其他電腦廠商要看清楚的課題,那就是電腦系統現階段還是要做電腦系統該做的事,而平板在工作流程中,就是一個短暫使用的中繼站罷了,該著重的重點是不同的。(更別提Lion不到一千塊,還可以網路下載更新.....只是我很擔心如果大家都擠在一起下載,會不會擠爆網路頻寬)

 

至於其他的小流彈,大概就是像iMessage和Twitter整合這種打擊到本來AppStore裡面的第三開發廠商吧。看起來這次的發表,應該是會加速WhatsApp被Google或微軟&Nokia搶下來的速率了吧。(還有各家電信商現在應該臉很臭....)

 

而在這次通知系統是從必須Jailbreak破解才能使用的MobileNotifier作者挖角來的狀況來看,只能說Jailbreak裡面的各項程式新功能大概也是開始有被當做iOS Lab的意味來看待了吧,有好的功能就被納進來用,然後再觀察以後有沒有新功能出現,也難怪之前看到有篇文章在講說Apple其實在開發資源上是很小氣的,小氣卻能做出好東西,我想這樣的成本控制應該讓很多公司和廠商都恨得牙癢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